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婚育争论又起 解禁面临两难(4)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40 国际先驱导报

  人性化系统建设可解婚育困境

  国际先驱导报圣迭戈特约记者沈默寒报道 关于大学生婚育的问题近来重新成为国内媒体的焦点,支持废除婚育限制的人认为这样可以体现以人为本的思路,而反对者则认为有很多实际问题不易解决,诸如大学生的住宿、怀孕以及将来子女的户口问题等。

  在美国,这个问题自从笔者到来之后,从未见人讨论过。在笔者看来,之所以很多问题在这里可以迎刃而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里教育的人性化有一个系统的设计,而国内的各种教育改革之所以屡屡陷入困境,很大程度上则是因为原来的规定有许多不近人情或者管得太多的地方,因而造成了牵一发而动全身,左右为难的困境。

  34岁的中国学生单洁是去年来美国读博的,由于已婚的缘故,来此之后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为了不影响自己的生活,她决定打掉自己的孩子,但是他的导师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建议她从自身身体状况考虑,一边生育抚养孩子,一边完成自己的学业,并允许她采用延长学制的办法来解决精力不济的问题。她的孩子在去年年底出生后,也非常顺利地获得了美国国籍,得到了国家福利系统的良好照顾。

  另外,美国高校的陪读制度也使得许多怀孕的妈妈没有了后顾之忧,在单洁一边学习,一边照顾孩子的同时,她的丈夫也来到美国陪读,分担了她的压力。

  而结婚在这里更是司空见惯。许多像笔者这样的华人学生因为经济压力大,自然会选择暂缓结婚,而一些美国学生则会根据自己的计划,在上大学期间结婚。笔者的朋友罗恩.阿特金森目前就读于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本科,他去年与女友结婚,之后两人在校外租了一套房子,共度婚后生活。他对记者说:“结婚反而使得我更有责任感,对学业也是一个促进。我以前单身的时候经常到处参加Party,现在晚上则很少出门。”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科尔教授对记者说:“学校更多的时候应该通过一些合理的制度来把握对学生的教育工作,比如学分制度、论文答辩制度,除此以外,学校会给学生一些善意的建议,但是至于学生自己愿意生孩子,还是愿意结婚,这是他们个人的选择,我们没有权力去干涉。”

  科尔教授对记者说,很多时候,他的学生在结婚或者生育之前都会跟他商量如何平衡学业,他也会给出一些自己的建议。

  与中国相比,美国大学获得学位的方式有很多,这里大多奉行严格的毕业和学位制度,一位学生如果要取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他就必须达到相对严格的标准,而由于弹性学制的存在,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休学或者延长学制,在这方面学校很少予以限制,只要你自己在经济上负担得起。

  因此,建立一个以人为本的教育制度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这其中不仅涉及到教育部门,还包括了户籍制度、生育政策等多方面的因素,所以,这种制度的设计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