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生婚育争论又起 解禁面临两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9:40 国际先驱导报

  困境

  事实上,给大学生婚育松绑的要求确实不可能一蹴而就,它还将面临着诸多门槛。西南政法大学陈苇教授直接参加了《婚姻法》的修改,她认为,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大学生结婚不违法。但是,有些部门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从本部门的工作需要出发,可以对结婚年龄做变通的规定。比如,体育部门规定运动员在国家队参加比赛期间就不得结婚。这些规章符合部门的利益,也符合单位员工的利益,这是许可的。所以,教育部门的这个行政规章,在它未作正式修改前,依然有效。作为学生,应该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而更多的老师则担心大学生结婚的现象越来越多后,将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严重的问题。北京某高校学生处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允许大学生结婚,那必然也要尊重他们婚后的权利,那么就必然要涉及住房、生育等诸多问题。

  他分析说,学校本来担心学生惹出事端,禁止学生在校外租房,所以大学生结婚后,其夫妻的住宿问题就很难解决,再加上如果在婚后怀孕的话,目前在休学、弹性学制等制度的设计上还不完善的中国高校也很难应付变化。因此禁止大学生婚育的做法虽然有人指出是违法的,但高校也有高校的苦衷。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的林峰同学则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在校外的租房的同学并没有因为学校的禁令而减少,其实学校只要放开对学生的诸多限制,这个问题很好解决,而且学校禁止结婚,认为这样会扰乱学生宿舍的秩序,但事实上现在大学同居的现象比比皆是,学生宿舍中经常有男女出入,影响其他同学在各校都普遍存在,况且让避孕套自动贩卖机进入校园本身,就是对这种现象存在的承认,所以再去遮遮掩掩没有意义。

  而另一位同学李纳纳也认为,她的同学大部分都赞成放开婚育的限制,因为这是法律赋予大学生的一项权利,“即使放开婚育,大多数人还是不会选择在大学结婚,因为很多条件都不成熟”。

  比起大学生结婚更为现实的问题还是女研究生的生育问题。医学上对于高龄产妇的诸多不利结论,使得许多女博士在生育和学业之间的选择上非常为难。如果允许她们在读研期间生育,那么孩子的户口问题等都将成为横亘其中的道道难关。

  李静是北京某高校在校博士生,今年已经32岁,借助寒暑假和非典的时机,她瞒着学校生下了自己的孩子。但是,问题随后产生。由于学校不能提供生育指标,孩子生下来后没有办法上户口,至今仍然是个“黑孩子”。

  本来,给大学生婚育的权利体现了相关部门以人为本的思路,但与此同时,许多现实的问题仍然摆在决策者的面前,到底是迁就目前的一些现实问题,还是继续以人为本的改革,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最终的结果。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南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桂仁报道  在校大学生能不能结婚?自从这个问题提出来以后,争论到现在一直存在。而许多争论都提出,在这个问题背后,其实是大学教育的困境在蔓延。在记者走访的专家中,所有的困惑都指向大学教育本身,人性化一定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