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开开心心过寒假正文
春节高校留守族调查:部分学生亲情观念淡漠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6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序言

  记得回家的路

  回家过年,这在中国人心中已经成为一个定式:不论身在何处,只要临近春节,全国各地都可看到背着大包小包急匆匆赶着回家的人们。你甚至只需要远远地往车站看看,便

  能从汹涌的人潮中感受到离乡背井人的思乡情结。的确,漂泊在外,就盼着一年难得一次的全家团聚,它总令人在最困顿最孤独时振奋。

  但由于种种原因,并非所有的人都能如愿:有人因路途遥远、路费高昂放弃回家;有人因恪守岗位、责任重大不能团聚;有人因学习工作紧迫急需充电……他们或许会在异乡的锣鼓鞭炮声中淡薄了“团聚”的滋味,但心底却依然沉醉在浓厚的“年”气息中。新报今起推出《过年不回家》系列报道,将带你走近这些不回家的人群,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关注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关注他们对“年”的渴望和逃避……

  远离家乡,依然记得回家的路。

  回家团聚过大年,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本周开始,长沙各大高校陆续开始放寒假。记者昨日在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等校园内,就看到不少学生拖着行李赶着回家,但仍有部分学生选择留守。据悉,中南大学本部就有留校生730人,湖南大学也有留校生380人,其他学校情况相似。

  他们因何不回家,怎样度过留守时光?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沙的几所高校,走近了这些校园留守族……

    个案写真

  路途遥远难回家

  ●受访者:张展

  ●身份:湖南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

  ●家庭住址:甘肃酒泉

  “我在一家公司打工,过年只能留在长沙。”湖南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张展同学昨日告诉记者,自己家在甘肃酒泉农村,回家一趟得折腾三天三夜,来回就是一个星期,路途遥远,路费也得好几百元,只好不回家。

  除了顾及路途遥远,张展说:“我对过年感觉也很平淡。其实,这就是一个时间点,这个点过了就行了,我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度过。”而说起过年,他表示,湖南过年气氛不及家乡,因为从现时开始,家乡已经敲锣打鼓扭秧歌了,且天气也好,一直是艳阳高照。

  在与他的交谈中记者发现,其对亲情显得特别淡漠,这似乎成了他不愿回家的重要原因。“其实过年回家也没多大意思,无非就是走走亲戚,和同学聚会。与其这样,不如自己一个人在学校看看书,做点自己的事情,会更充实一点。难道过年就一定要回家?”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