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春节高校留守族调查:部分学生亲情观念淡漠(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6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独在异国充电忙

  ●受访者:伊斯米亚

  ●身份:湖南大学留学生

  ●家庭住址:乌干达

  外省的一些学生不回家,远涉重洋的留学生又会如何度过这个中国人的大节日呢?

  记者昨日来到湖南大学留学生公寓,在那呆了十多分钟,没看到一个人影,整个公寓显得格外安静。据公寓管理员介绍,这里的近50名留学生大多选择出外旅游。因为他们并没有春节回家团聚的习俗。由于对中国的名胜古迹早已心驰神往,一放寒假,大部分留学生就迫不及待地出外旅游了。不过,这里也有部分留守族。

  昨日上午11时,伊斯米亚正准备去老师那里开小灶,记者拦住了他。伊斯米亚来自乌干达,去年由国家公派到湖南大学学习计算机。

  虽然到中国已一年多,但他的中文仍然欠佳。当记者问他准备如何过寒假时,他淡淡地说“呆在学校”。“为何不和别的留学生一样出门旅游?”记者疑惑地问,而他已举着手中厚厚的专业书籍,耸了耸肩膀,似乎表示学习压头,得赶着找老师开小灶呢。

  四年时间转瞬即逝,伊斯米亚希望好好利用假期充充电,学学汉语:“这里的冬天太冷了,而且出门也不熟。学校外事办的老师邀请我去家里做客,到时我会和中国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看电视,感受中国的过年气氛。”

  各方态度

  【学校】

  让留守族过好年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尽管寒假包含了中国人最为看重的春节,但近年来,寒假不回家的大学生越来越多。据湖南大学学工部崔老师介绍,寒假留守学生主要为:家远,回家花费大的,如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地来的学生;家庭经济贫困及利用寒假实习锻炼、打工的学生,他们多通过勤工俭学方式解决自身困难,坚持学业。为此,大部分高校都安排专人值班,为这部分留守族提供后勤保障,让他们在异乡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家长】

  期盼孩子回家过年

  对于高校出现的“春节漂一族”,一些父母表示担忧:“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亲情观念淡漠,我们对孩子也没有其他要求,只希望他们逢年过节回家看看。不过,孩子大了,我们也不好管他。”

  【专家

  寻找独立别弃家庭

  湖南师大社会学系的陈老师说,以前的学生寒假不回家大多是因为家庭困难,回去的花费较大;现在的学生不回家还有一个原因是家庭观念太淡薄。他认为,独立固然重要,但不能因此放弃家庭。

  新报记者 林艳芳

  (编辑:桔子)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