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开开心心过寒假正文
寒假只能写信告慰爹娘 民大女生希望打份工(图)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11:36 北京青年报

  


■民大女生正在找打工的机会■希望能提供帮助的企业与我们联系■摄影/本报记者 张硕

  本报记者报道 这是一封寒假留校的女大学生写给自己父亲的信。主人公名叫马巧珍,是一个回族女孩,来自宁夏西吉,现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经济系二年级。这封写于1月26日的信在29日寄出,至少春节前应该能够到达巧珍父亲的手中了。

  巧珍告诉记者,如果回家,她需要先从北京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银川,再坐半天的公共汽车才能进家门,来去的路费大概要300多,够一个月的生活费了。家里还有正在读书的弟弟和妹妹,如果能够节省一点,也是帮家里减轻一点负担。

  性格内向、略显羞涩的马巧珍希望能够在寒假找到一份文秘性质的工作,比如文件整理、校对等等。巧珍说,寒假自己去找工作最害怕的是被人欺骗,因为就在这学期刚开学的时候,她去一家中介公司登记想找份家教工作,交了100元钱,就被人家骗了。

  昨天上午,记者还在中央民族大学8号男生宿舍楼见到了民族学系大一学生黄涛。这个来自湖北恩施的侗族小伙子告诉记者,他的父母现在都还在浙江打工,家里还有一个上小学的弟弟。从北京到老家往返费用大概在600元左右,由于家庭经济的原因,他选择了寒假留在学校。家里人得知他不回去之后,都叮嘱他要照顾好自己。放假之前他曾经四处联系过勤工俭学的事情,但毕竟是初来乍到,信息渠道太少,而好多单位都要有工作经验的,有的甚至点名只要女生,加之又担心被中介公司欺骗,所以一直没有成功。他说,如果能够帮他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那就太好了!这样寒假在京的日子既能够过得充实一点,又能增加一部分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黄涛还很自信地向记者表示,尽管自己说话还带有一点家乡口音,但与人交流没有问题,希望能够找一份类似促销的工作。

  在黄涛的宿舍,他的两个室友维族学生买买提和藏族学生洛松登增寒假也不回家。买买提来自新疆吐鲁番,洛松登增来自西藏昌都。他俩都表示,希望寒假期间能够在北京找点事情做。

  据中央民族大学团委书记张谋介绍,今年民大寒假不回家的大学生大约有800余名,学校也正在想办法帮助留校不回家的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如果能够得到社会力量的支持,那么对实现这些学生的愿望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

  过年不回家 一封家书告慰爹娘

  亲爱的爸爸:

  知道你这几天工作很忙,每年年底都是如此,要注意身体!妈妈好吗?告诉她我过得很好,不要担心。从电话那端我听出来你想在外的女儿和儿子,希望这封信能让你和妈妈少一份牵挂,少一份担心,我很好。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