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春节高校留守族调查:部分学生亲情观念淡漠(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9:46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不回家过年,父母会不会想你?”

  他显得有些厌烦:“每次回去其实跟他们也呆不了多久。爸爸要去乡镇企业上班,弟弟读高三了,总要补课,和妈妈又总处不好关系。”

  看得出,张展很独立,他喜欢一个人呆着,且把日子盘整得“有滋有味”:租了很多碟,空余时间可随心所欲地看,和书、碟为友,这差不多是他的理想生活了。

  说起留下来打工的理由,他说,自己的专业是门新学科,经验不足,难以掌握方向,所以他想到世界知名企业实践,了解其中的薪酬体系及培训体系等。因公司工作环境不错,气氛也好,所以尽管待遇和自己的希求有差距,还是坚持了下来。

  张展说,父母为他攒够了上大学的第一笔费用后,家底就空了。虽然家里每月寄来450元生活费,但他总觉得钱不够花。今年寒假,他决定自己挣生活费,“我要公司多排了些班,我不怕累,希望可以赚够下学期的生活费”。

  为留校生而留守

  ●受访者:苏永定

  ●身份: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学生,中南大学留校学生总负责人。

  ●家庭住址:甘肃定西

  中南大学的留校生在全省最多,3个校区共有1360人,其中本部达730人。学校怎样安排这些留守学生呢?

  昨日下午1时,当记者来到中南大学时,校学工部正组织留校学生负责人开会,大家一起就如何让留校生过个好年出谋划策。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苏永定今年大四,是中南大学留校学生总负责人。作为留校生的“管家”,他要保证每位学生每天的安全,担子不轻也很忙。开完会后,各院系负责人还要向他反映情况,沟通假期活动安排事宜,难怪他说:“学校安排了春节晚会、吃团年饭、发压岁钱、慰问特困学生、过穆斯林节等活动,这些都交给留校生负责人打理。年前有这么多事要做,每天忙得闲不下来,没有一点孤单的感觉。”

  苏永定告诉记者,自己来自甘肃定西一个贫穷山村,父母都是农民,有一个弟弟正读高中,经济压力挺大。从去年开始,他每年寒假都留校参加勤工俭学。虽然很想家,但想到勤工俭学既能挣钱,还能锻炼自己,他说,即使不能回家探望父母,心里也觉得安慰不少。除了打工,平时他还看看书、上上网。

  苏永定说,每年寒假,学校都会为过年期间留在学校的同学准备丰盛的年夜饭。来自全校各个年级和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与校领导,各院系、部处领导济济一堂,吃上一顿团圆饭。校总务处作为筹办方,正在积极准备。目前,年夜饭菜单已经拟定出来,即将组织采购,准备原材料,届时将把年夜饭的会场布置得喜庆热烈。“学校为我们这些不回家的学生作了很多安排,和同学们一起过除夕、吃年夜饭也挺不错”。

  苏永定颇有些兴奋地说:“由于中南大学招收少数民族,学校里的少数民族留校生也不少,各民族的过年风俗都不一样。对我们来说,留校还可以感受一下异乡春节的气氛。这样子过年,父母也很放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