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游离于围墙内外的校漂一族 漂泊冷暖谁人知(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中篇 心之创伤忍受孤独 饱尝失败

  金强(化名),郑州大学中文系2004届毕业生,“校漂”经历半年。

  “现在我当了‘校漂一族’,家里人不知道,还以为我在上班呢。”说这话时,活泼、帅气的金强多少有点不好意思。

  “以前看到师兄师姐当了‘校漂一族’感到很奇怪,没想到现在自己也成了‘校漂一族’。”金强说,他加入到“校漂一族”的队伍里,是一件事促成的。临毕业前,他到广州找正在读研的同学玩,同学举了很多例子告诫他,千万别拿着本科文凭出来闯荡,要出来闯至少得有个硕士文凭。这话对他的刺激很大,虽然去年考研没有成功,但他下定了决心“从头再来”。因为家里条件不好,父母都在农村务农,没有能力再供他考研,毕业后,金强先打了五个月的工,然后坚决辞了职。他说,如果生活费以后不够向同学借点都行,但考研的时间绝对不能再耽误了。

  金强这次报的学校是南京大学新闻系,他听说录取比例可能在30比1,“听着都吓人,不再用点功,肯定没戏”,小伙子耸了耸肩说道。

  和金强聊了半天,带着好奇心,记者想切身体验一下“校漂一族”的学习状况,金强考虑了一会儿后同意了,不过他再三叮嘱道:到了教室千万别说话,更不要发出什么声响来,要不然“漂友”们会把你轰出去的。记者点头同意了。

  记者发现,虽然已是晚上10点多了,但金强所在的教室里,17个位子仅有两个空的,“漂友”们都在聚精会神地看书。

  从和金强的谈话中,记者也感受到了“校漂一族”的孤独和压抑,他们不属于学校,也不属于社会,名不正,让他们多了几分无奈。

  “我们虽然没有名分,但我们是为了学习,为了拼搏向上才走上这条道的,这应该不会有错吧?”记者临走时,金强像自言自语地问道。(记者 周广现)

  路平(化名),2000年河南中医学院毕业生,“校漂”经历两年多。

  “只因为一头钻进学习里,长时间没和人说话,我的舌头都打结了,有一段时间话都说不囫囵。”即便是说这句话,路平也顿了三下才说完。今年27岁的路平,从2002年开始向考研冲击,当年以失败告终。2003年,他再次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仍然失败。2004年,他又参加考研,结果仍然失败。3年来,从河南中医学院到河南教育学院再到郑州大学工学院,路平为了寻找一个适宜的学习环境,在这几个高校之间漂来漂去。

  中等个儿、一头卷发、操着满口的豫东口音,乍一看,路平的装束和在城里找活儿干的民工区别并不大,“为了考研,苦点、脏点、累点,这有啥?”对于自己现在的形象,路平很不以为然。

  路平2000年从河南中医学院针灸专业毕业后,到上海做过医药代表,在郑州街头的颈肩腰腿疼诊所当过钟点工,力出得不少,可回报很少,他认为这一切的根源就是自己的“文凭太低,只配给人家打小工”。但如果“有了硕士文凭,那敲门砖可就硬邦邦的了”。在这种信念的支配下,2001年岁末,路平拿起久违了的书本,又走进了大学校门,成了名副其实的“校漂”。

  “‘校漂’没名没分,受了委屈,有时也只能往肚子里咽。”路平说。有一次,他到一所大学的阅览室看书,明明是自己先到的,可一位在校生硬说路平抢了他的位子,在得知路平不是本校学生后,那位在校生气更壮了,“你又不是我们学校的学生,还装模作样地往那儿坐,像个圣人似的。”说完脏话,那个学生用手上前推他,路平本想和那个学生大干一场,但又一想,如果学校的保安来了,自己吃不了兜着走,他只得忍气吞声地咽了这口气,可晚上,回到自己居住的小屋,一回想起白天受的委屈,他禁不住失声痛哭起来。

  长期学无定所,路平没有学友,再加上一门心思用在学习上,他很少和人说话,甚至一天都难发几言,时间一长,他说话时舌头老打结,话语也没有以前流利。

  “我现在还要承受婚姻方面的压力,家里人常打电话催我快点找个女朋友,说老大不小了,和我同龄的不少人都有了孩子。”“校漂”生活还给路平带来了感情方面的折磨。以前,他有个女朋友,谈了3年,因为不同意他放弃工作考研,最后和他分手了。“现在我对找女朋友提不起劲”,话是这样说,但在谈起别的处于恋爱中的同学所过的“滋润生活”时,他一脸的羡慕。

  连续参加3次研究生入学考试,路平都因为英语分不够而名落孙山,“几天前,晚上做梦,这次参加考试,我又没过关,这是不是不祥之兆呢?”路平说,他无法想象,如果这次考研再失败,他还要再“漂”多远。(记者 周广现)

  娟,2002年毕业于河南财经学院,校漂经历两年。

  娟,身高1.60米、一头乌黑亮丽、飘逸的秀发,常穿一件咖啡色风衣穿梭于校园,年轻、漂亮、有灵气,与很多在校大学生一样,在共青湖畔晨读,在食堂里吃饭,到图书馆学习,去操场上散步……她早已不再是学生,但仍过着和学生一样的生活。

  娟说,毕业那年,她选择了考研,但由于一个叫“海”的帅哥出现,使她不能专心复习,遂与当年的研究生梦擦肩而过。备受考研创伤的她,在找工作的问题上,原本以为可以相互托付终身的“海”能帮她一把,找个理想的工作,可是“海”交完毕业论文以后,去了一家大型事业单位,再也没有了音信。面对“连找个办公室文员都需要研究生学历”的就业环境,普通工人家庭出身的她,深知高学历、就业与“能否重新回到‘海’的身边”三者之间的关系。为了工作、为了爱情,也为了自己将来的美好生活,她决定继续考研。

  “在上学时,每月向父母要几百元钱的生活费还好说一些,现在毕业了,怎么还好意思向家里要钱呢!”娟说,尽管当初决定考研时也跟父母说过了,他们也都非常支持,但她每次向父母要钱的时候,心里都特别难受,总感觉自己是成年人了,不应该再靠父母。

  娟说,她也很想自己赚钱养活自己,和很多上班族一样,边打工边考研,但是又害怕工作占用的时间太多,影响学习,考不上研究生,损失更大。

  在黄昏的时候,娟经常会出现在校园的林阴道上或共青湖畔,或走或坐,或边走边看着书,或翻着报纸。“在图书馆里闷了一天,头很难受。”她说,出来换换脑筋、放松一下自己紧张的神经。

  “白天如果没有事,我一般不会出去的。”娟说,学校有很多熟悉的师弟师妹和教过她的老师,如果碰面,他们总会问起工作或生活上的一些事,让她有时很尴尬。娟说,她在学校里很压抑,也很无奈,有时很想到外面好好地玩玩,放纵一下自己,但是又没有上大学时的那种心情,总是高兴不起来。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发现娟的桌子上有一部很漂亮的手机,在近一个小时的采访中一直没有响,便问她是否还使用手机,“这是我上大学的时候买的,毕业以后就给停机了。”她说,她有很多同学或朋友都在郑州工作,没事的时候经常给她打电话或到学校找她,一方面影响她的学习,另一方面每月几十元的手机费,对她来讲,也是不小的经济负担。(记者 徐云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