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游离于围墙内外的校漂一族 漂泊冷暖谁人知(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下篇 “校漂”精神心向往之 矢志不移

  李宣,河南农业大学资环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2004届毕业生,“校漂”经历半年。

  去年考研失败后,李宣就下定了决心“继续来”。之所以要义无反顾地二次考研,李宣说,除了“大学期间,专业知识学得有点少”外,他认为“北京学校的文化气氛太浓厚了,再不抓住考研这个机会去体验体验,永远没有机会了”。好在自己的决定得到了妈妈的支持。

  同众多“校漂”一族不同的是,虽然已不是农大的学生,但由于和学校各方面的关系搞得不错,他很顺利地就在学校图书馆找了一个固定位置。不仅如此,因为人缘好,小师弟师妹们还经常免费给他送开水票,这更让他觉得母校充满了人情味。

  李宣说,他们班今年共毕业了31个人,但像他这样如今做“校漂”的就有10人,大家常常联系着,所以他不感觉孤单。

  李宣这次报的研究生专业是土地资源管理,因为专业对口,报考的人又不太多,他觉得成功的希望很大。“漂泊的日子应该不会太长了。”望了望他熟悉的校园,小伙子自言自语道。(记者 周广现)

  赵耀,河南财经学院毕业生,“校漂”经历两年多。

  “你问我选择考研是不是为了逃避就业压力,不是。在考研之前我已经有了工作,可是我辞了,我认为考研已成大势所趋。”说起考研的动机时,赵耀显得很坦然,“为了自身的提高,现在不是许多上班族都在参加在职研究生学习吗?”

  赵耀的毕业学校是河南财经学院,最向往的城市却是上海,所以前年他报考了上海交大的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由于是第一次考研,分数差了20多分。“今年我报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耀说,“硕士毕业后,我会继续读博,然后再争取到上海发展。”

  去年2月份,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赵耀如愿进入省旅游局工作,3个月后,考研心切的他放弃了这份工作,重新回到了考研队伍中。为方便到学校学习,赵耀和他的另外三个同学一起在财院南门外的大铺村租了一间房子。由于财院的考研人数众多,他们不得不每天早上5点左右就起床,然后到图书馆的自修教室里占座位。“如果你6点多钟到,恐怕就没有座位了,”赵耀说,“为了占到座位,一些学生干脆钻窗户进去,自修教室的玻璃不知道换几茬了。”吃早餐的时候更有趣,为了防止辛辛苦苦得来的座位被他人“侵占”,赵耀和其他几位同学只好轮流到学校食堂吃饭。

  赵耀的父母都是下岗职工,家里经济很紧张。尽管如此,父母还是十分尊重他的决定,而没有逼他找工作。因此,赵耀也十分节俭,除了每月均摊的60元钱房租,吃饭花销只有200多元钱。

  “假如考不上怎么办?”记者问他。“如果真的考不上,我就找一份工作,一边工作一边继续考研,然后再考博。”赵耀很坚定地回答道。(记者 司爱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