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游离于围墙内外的校漂一族 漂泊冷暖谁人知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策划/朱根亮 李啸

  在高校的围墙内外,长年漂泊着一群考研大军,他们饱尝艰辛,孤注一掷地向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昨天,“校漂”们结束了200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谁是今年的幸运儿,谁还将继续漂泊呢?

  在考研复习的日子里,记者深入“校漂”一族,体验了他们的生活……

  “校漂一族”,这是个时尚而独特的名词,特指已经毕业了然而还“漂”在学校周围,甚至还天天到学校去“上课”的大学毕业生,他们都是考研复习者。“校漂一族”还有一个名字,那就是“边缘人”,说明他们既不是在校大学生,又不是在学校工作的人。

  有专家预测,在北京、广州、郑州等地的高校周围,“校漂一族”已达数十万人。

  上篇 生存现状 漂泊冷暖谁人能知

  王珊(应本人要求用化名),2004年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生,“校漂”经历半年。

  6点30分起床,洗漱完毕,吃块面包,喝杯牛奶,7点20分就向学校走去。因目标是“考研”,考虑到学校环境好,便于学习,毕业后,王珊没去找工作,在郑大南门外的兑周村租了房子后,加入到“校漂一族”。

  “我的性格比较内向,爱静,适合在大学当老师或搞研究,想进这些单位起码要有硕士毕业证。”扶了下眼镜框,王珊静静地说道。

  王珊这次已是第二次向考研冲击了,去年她报考的是南京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差11分没被录取。

  从兑周村出来,到郑大理科区教室,王珊的路程不到10分钟。“以前我在文科区教室学习,后来位子被别人抢了去,只好转到理科区”,因为已不是在校学生,想找一个固定的教室,一个属于自己的位子并不容易,几次三番的转移后,王珊才有了现在的位子。

  王珊今年报的是北京语言大学对外汉语专业,因为这个专业报考的人特别多,竞争异常激烈,“压力很大”这是王珊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也常以这句话激励自己学习再刻苦点。

  从早上7点半到10点多,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她坐在教室里一动不动。10点多,她会到门口买一份报纸,在校园里转半个小时后,再次坐到教室里,直到12点。

  中午的饭,王珊是在学校食堂里解决,喝碗面条吃个馒头,两元多钱。王珊现在没有一分钱收入,吃饭、租房、买学习资料、买生活必需品,她每月400多元的生活费,全靠父母给,而父母的月收入不足2000元钱,再加上还要供养正上高中的弟弟,家里的经济有些紧张,但父母支持她考研。

  吃过中午饭,趴桌子上休息一会儿,王珊又投入学习中,虽然离住的地方挺近,但她也 不愿意回家,因为怕“自己偷懒,睡过头觉”。晚饭也是在学校食堂打发的,吃过晚饭,不休息,一直到晚上10点半教室熄灯,王珊才会和同学结伴回到住处。(记者 周广现)

  杨靖(化名),去年6月毕业于郑州某高校,“校漂”经历半年。

  上午8点多,记者如约来到杨靖的母校,他正在学校的图书馆前读英语。他说,去年6月本科毕业后,因为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便在学校旁边的都市村庄里租了一间民房,一边在学校复习功课准备考研,一边做市场调查挣钱。

  和记者简单聊了几句后,小杨说他要去学习,因为上午的精力比较充沛,要把该记的政治理论、应背的英语单词和课文记住,下午要出去工作,晚上还要做饭、洗衣服。

  说着,我们来到一个可以容纳几百人的合堂教室里,在稍靠后的地方,找了两个位子坐下,小杨便开始了学习。

  上午9点40分,小杨的手机响起,随后他出去接电话,10分钟后他回来说,公司让他下午早点去上班,要和他谈点事情。10点30分,他的手机再次响起,但他没有接,发了个短信过去,之后告诉记者,几个同事想约他出去喝酒,被他婉言谢绝了。“上班就是这样,每天的事太多,影响学习。”小杨说,每天都有很多人给他打电话,有公司的也有朋友的,搞得他每天都很疲惫,但又不敢关机,怕公司有急事找不到他。

  为了减少开支,小杨与同班的另一个男生在离学校不远的都市村庄合租了一个单间,每月180元,卫生间、厨房都是公用的。小杨说:“屋里既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冬天屋里阴冷阴冷的,冻得我一整夜都暖不热被窝;夏天的蚊子多,也没有电扇, 热得整夜睡不着觉。”

  为了维持生活,小杨找了份工作,每周一、三、五下午去郑州市一家市场调研公司做数量统计和文字录入,一个月能挣四五百元钱,勉强够用,有时家里还会给他寄一部分生活费。

  第二天,小杨给记者打电话说,昨天下午在公司开了一个协调会,公司接到了一个大的订单,让他们做好准备工作,并分配了具体任务。之后,他就开始统计上期的调查问卷,一直干到下班,但问卷仍没有统计完,晚上他在办公室加班,一直干到12点多,回去之后,又把前天脱的脏衣服洗了才上床睡觉。(记者 徐云龙)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