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漂来漂去的日子 校漂一族期待更多社会关注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3:51 光明日报

  本期提示

  在各高校周围生活着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毕业后没有就业,生活重心在自己母校周围:在学校食堂就餐,到图书馆学习,去操场踢球,在学校网吧上网,学校的公共场所里几乎都可以看到这些被称为“校漂一族”的身影。这些“校漂族”因各种原因选择停留在学习与就业、理想与现实这种暧昧不明的生存境遇之间。他们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究竟是逃避现实还是蓄势待发?是出于无奈的被迫还是因于缓冲的考量?他们最终将“漂”向何方?这些问题期待社会予以更多的关注。

  “校漂一族”因何而“漂”?

  “校漂一族”这个群体到底有多大,到目前为止尚无一个权威的统计数据,但其整体呈现增生的趋势则已成为一个公认的事实。对于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活到底是精彩还是无奈?他们又因何种缘由“漂”在学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在海淀区中关村高校密集的地区进行了采访,以图了解他们的生存状态与心理状态。

  “6点整准时起床,啃两个包子,接着到教室找个位子自习,然后在学校食堂吃饭,下午有时听听讲座,晚上一般自学到11点,最后回到与我‘患难兄弟’同租的小屋,这就是我一天生活的全部。”在北大未名湖畔,毕业于北大法学院的小张这样告诉记者。“我们是校园的‘大五生’,从外表看,跟我的小师弟小师妹们并没有区别,我们依赖和利用着我们熟悉的学校资源,每天宿舍、食堂、自习室三点一线。只是我们的心态已跟小师弟小师妹们有了微妙的差别,我们已不再被外面多彩的世界所诱惑了。”

  据记者在海淀区其他高校所了解到的情况,考研者在“校漂一族”中占有着较大的比例。他们埋头苦学,过着极其俭朴的生活,期望通过努力斩获“美好未来”是他们共同的心愿。但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也听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

  “这是我的个人选择的自由,任何人都无权干涉。谁规定毕业之后就一定非得去参加工作?学校附近总得有人去住,没有任何文件明文规定我不能住在这里吧?”小陈2002年从北理工毕业后,一直在魏公村西口的学校附近租着房子,每天四处闲逛或打打篮球、上上网、玩玩游戏,面对记者的采访,坦称家庭条件优越的小陈告诉记者:“该享受生活的时候干嘛不好好享受生活,我就是不想这么早就参加工作。”

  无论是与正在专注于考研的小张还是和衣食无忧而“潇洒生活”的小陈比,今年毕业于北科大的阿榛都要艰难得多。因本科所学专业较为冷门,到目前为止,阿榛还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家境窘迫的阿榛显得很无奈:“外面生活的开销实在太大,再加上找工作还要一笔不菲的开支,实在没办法承受,只能选择与师弟挤着住,毕竟这可以节约一笔比较大的开销。我也希望自己能早点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以结束这种‘漂’的生活。”

  针对这些现象,记者采访了著名管理学家、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彭国甫教授。彭教授认为“校漂族”的出现是目前我国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一种必然现象,并认为导致这一群体出现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由于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大学毕业生急剧增多、就业率下降,一部分大学生毕业后短时间内难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二是由于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期望值过高,不愿意去一般单位或不太满意的单位,没有找到满意的单位就暂时不去就业,等待时机。把熟悉的校园作为就业的缓冲地就成为他们的首要选择。三是由于社会对人才要求标准的不断提高,特别是一些用人单位出现‘人才高消费’的现象,促使一部分没有就业甚至已经就业的学生又重新回来准备考研深造,以适应社会对人才更高的能力素质要求。四是由于相关政策的影响。2002年,国家教育部等几个部委共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其中规定: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学校可根据本人意愿,其户口两年内可保留在原就读的高校,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将户口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这一规定使部分毕业生顺理成章地成为‘校漂一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