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老妈的青春岁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35 新浪校园

  放了电话,我心里涌过一阵喜悦,我太了解我妈妈了,她说的再想想,就意味着有了希望,“再想想”是我老妈的口头禅,哪怕是她心里已经赞成了的事,她都会说“再想想”。我老妈是高中教师,七十年代后期的首批大学生,我妈妈本来只是一个初中生,那年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作为共青团员,我妈妈来不及读高中就匆匆忙忙放下书包,背上被盖卷去了广阔天地炼红心。

  我老妈说,她下乡的时候父母都反对她,但反对对于她来说只能是下决心的催化剂。在把事情告诉父母以前,我老妈在学校就张贴了好多次到农村去炼红心的决心书。我老妈还说,那时代不仅仅是她决心大,她们毕业班的很多同学都有决心,上午贴在墙上的决心书等不到中午就会被另一张决心书覆盖,那是一个怎样的场面呀,决心书打擂台,那场面太让人激动了,啧啧!老妈每次说这话时脸上都会有一种豪情万丈的光芒在闪烁,那是老妈的青春岁月里最辉煌或者是最难忘的一页。

  老妈的豪情让所有的人都为之倾倒了,老妈成了女生头儿,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可我妈妈的父母(我的外公外婆)并不喜欢老妈这种豪情,并不欣赏老妈这种决心,一千个不赞成,一万个反对。但我老妈决心已定,谁反对就跟谁急,而事实上反对她们下乡的还不仅仅是我的外公外婆,其他女生同样遭受了被父母反对的经历,但那些女生呀,为了炼红心,竟连亲情都不顾。没有人送行,没车子送她们,她们竟然徒步到乡下,这个乡下还不是市郊区,而是四川的凉山州。她们千辛万苦到了凉山州,当地政府不知道她们这批知青的事情,政府也不敢接收她们,她们竟然还会在政府办公大楼前绝食,不达目的绝不罢休,贫下中农不接受她们,她们就有死在那里的想法,我的天!我老妈经常说我是没有亲情味儿的一代人,可是,她们比我们更没有亲情味儿,更自私自利,我老妈“失踪”后,我外婆气得一病不起,险些命丧黄泉。

  一个多月后我外婆才知道我老妈的下落,外婆又千里迢迢赶到凉山州去看我老妈。我老妈和那帮子女生们的行为很悲壮,她们的行为感动了当地的贫下中农。彝胞们世代都是奴隶,都是为别人当牛做马,没想世道变得那么好,还有那么多年轻的靓妹甘愿到这里来为他们服务,还接受什么教育,大字不识的彝胞们能给她们什么?但老妈她们运气真的很好,第二年就是知青大返城,上面有命令,你不想返城还不行,事实上就在妈妈她们徒步到凉山州的时候,知青已经开始返城了,只是那年的规模不大。

  老妈说,她们去的时候决心大干劲足,要向贫下中农学习,要在广阔天地里炼一辈子红心,但去了不到两个月,凉山贫穷落后的现状就让她们士气大灭,好多知青想回城了。但来时困难回城更困难,当地政府不给你户口,回城后连大米都买不到,信心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

  老妈说,她也动摇了,看到那儿贫困的样子,不饿死就算谢天谢地了,哪还有什么心思炼红心?我妈妈运气很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她一个初中生竟然考上了师范学院。

  老妈说,她的成绩只高过录取分数线三分,很险!虽说是专科,但那时候已经是很不错的事情了。师范读三年,我老妈又收获了爱情。我老爸是她的同班同学,那时候爱情对于大学生来说是奢侈品,但我老妈是一个胆大的人,我老妈说,那时的大学生恋爱像地下特工队,秘密约会纸上传情,一起看场电影就是爱情的最高享受了,什么拥抱接吻,那只能是梦中的事情。

  我老妈现在还在市三中教高中,她说她热爱教育事业,不像我老爸,在教育战线才混三年就钻到市委去了。我老妈说我老爸功利心太强,不像她喜欢平静一点的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真嘛。我老爸反驳,说她是酸葡萄主义,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市三中其实也不错,市三中是全省的重点中学,教学质量高,老师收入也高,谁不羡慕呀?就凭市三中这块金字招牌,这里教书的老师身上也多了一层闪光的金子,这些年重点大学本科毕业的学生不少吧,但市三中非北师大、华东师大这类响当当的名牌师大毕业生是不会要的,我就是市三中毕业的,以前我就常在别人面前说我是市三中的学生,市三中全是优秀生呀,考上了市三中就等于已经站在了大学校园的门口了,这是千真万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