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向老妈开口要钱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35 新浪校园

  我和陆小媛在学校旁边的一家小饭店里坐下来,我只要了一盒盒饭,陆小媛又去帮我买了一瓶牛奶,陆小媛说我身体差,不能垮了身体,要注意饮食营养,我很感动。

  陆小媛坐在我对面,默默地看着我吃。

  也真是巧得很,当我吃罢饭付账后出饭店时,迎面碰到了叶子,叶子和另外一个女生来吃饭。陆小媛忙和她打招呼。

  叶子问,你们什么时候和我交涉租房的事啊?

  陆小媛说,不好意思,现在钱的事情还没有落实好,再过两天行吗?

  叶子说,没事,反正我已经不在里面住了,多几天少几天都没关系。

  陆小媛笑了,谢谢你啦,这租房我是要定了,租金就从9月1日算起吧。

  叶子说,好吧,好吧,只是我觉得这样有点损你了。

  走在街上的时候,我突然眼前一亮,忙对陆小媛说,叶子不是喜欢写诗吗?

  陆小媛被我的问话弄得莫名其妙了,是啊,这和租金有关系吗?

  我说,这就对了,我差点忘了,汪亚光就给了我一本他自制的诗集,他要我转给叶子,要和叶子切磋诗艺呢,我怎么就忘了。

  陆小媛问,这又是唱的哪出戏啊。

  我们可以借诗的名义,把汪亚光和叶子弄到一起,大家一起喝茶聊天儿,他们谈诗,我们介绍叶子给汪亚光认识的任务不就圆满完成了吗?不过,这个任务要交给你,你负责约叶子。

  好吧,咱们说干就干吧,只是,我该怎样给叶子说这事呢?陆小媛问。

  这还不简单,就说你约她出来喝茶不就行了。

  陆小媛又问,万一她不来呢?

  你没有试,怎么会知道她不会来?

  陆小媛按下键,拨通了叶子的手机。通话后陆小媛有些失望,叶子真的不来,她现在要去图书馆,她说以后再说。陆小媛望着我说,怎么办?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人家不来,你总不能强迫吧。我和陆小媛继续沿着河边散步,夜幕下的街上很热闹,各地游客都好奇地争相购买当地特色产品,笑声说话声汇在一起。

  陆小媛说,你就不能打电话向父母要吗?你不是胸有成竹吗?

  是啊,我现在的希望就只有寄托在父母身上了。汪亚光的条件太损人,要从他身上借到钱,真的是比登天还难啊。我和陆小媛来到“电话超市”,我选了一个位置坐下来,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电话铃响好久以后才有人接听,是老妈的声音,老妈一听是我就很兴奋地说,哟,是新儿呀,你也舍得给妈妈打电话呀?

  我说,妈妈,你和爸爸还好吧?

  妈妈说,当然好了,能吃饭能走路当然好哟,儿子,你呢?你要吃好点哟,不要让妈妈为你担心呀。

  我说,妈,你放心吧,我都这么大的人了,知道自己照顾自己。

  妈妈说,我倒是希望你这样哟,你有什么事吗?有事就快点说嘛,这么晚了打电话来,一定有事求我吧,你平时很少来电话。

  我说,妈妈,你真不愧是我的妈妈哟,我一打电话你就知道我有事。

  老妈抢过话茬儿说,当然了,知子莫若母嘛,没有事你会打电话?妈妈说完话又哈哈大笑,我心里却有一种说不清的感受。我到江都美院都三年了,主动给老妈老爸打电话问候的时候确实不多,一般都是老妈打电话来,特别是季节变化的时候,老妈就会打电话问我需不需要钱买衣服啦,颜色用完了有没有钱买啦,总在无微不至地关心我。而我呢,如果不是向爸妈要钱,一般是很难想起他们的。我心里明白这样做很对不起爸妈,但平时就是想不到,只有当爸妈打电话来时,我才会想到这些。难怪老妈一听我打电话就知道我有事求她。

  我吞吞吐吐地说,妈,我现在正缺钱……

  妈妈说,缺钱?这个月初不是给你的账上打了500块钱吗?花完了?

  我说,没……没有,不过我还想要。

  还想要?学校又要组织你们去外地写生?

  不是写生,是这样的,我准备明年参加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我想从现在就开始创作,你也知道,搞创作呢,需要灵感,灵感的产生呢,肯定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我现在住的寝室你也知道住3个人……

  妈妈打断了我的话,说,别哆嗦了,你到底要做什么就直说了吧。

  我说,我想到校园外去租间屋子,用于搞创作用……

  什么?租房子,你……

  我抢过话说,是呀,租间房子当工作室,房东要一次性缴足一学期的租金。

  一共多少钱?老妈问。

  1500块钱。

  什么?1500块钱,什么屋子,多大的屋子?

  是套房,大概有50个平方左右吧。这么大的屋子你也想租,那不是浪费?

  是呀,我也觉得有点浪费,但是这里只有这种屋子,厨房卫生间都有,下次你和爸爸来看我,就不用出去住宾馆了。

  妈妈想了想说,你可以考虑和别人合租吧,可以一个人住一间,客厅公用。

  哎呀,妈,我出来租房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有个安静的地方搞创作,与别人合租同样得不到安静,如是这样我还不如就住学生公寓了。

  哦,这倒也是,不过我是反对你租房子住的,你毕竟是学生,这样影响不好的。

  妈,美院在校外租房子的学生多得很,学校不会管,真的,好多同学都租有工作室,对了,还有老师,我们美院的老师住房都很宽敞,但好多老师都还是在外面租房子做工作室,目的就是为了拥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搞创作。你知道油画颜料、调色油都有异味儿……

  妈妈说,好好,你的理由多得很,我现在不能答应你,我得和你爸爸商量商量,这件事毕竟不是一般的小事情。

  妈妈,我爸在家吗?

  没有,他到北京开会去了。

  哎呀,妈,我等着钱去缴租金呐,你不知道,美院外面的屋子紧俏得很,我这还是别人转让的,再不缴租金别人就要转让给另外的人了。

  妈妈说,要不然,你给你爸爸打个电话吧。

  我怎么敢给爸爸打电话呀,爸爸平时对我就很严格,像他那样守旧的人肯定是不会同意我租房的。我说,妈,还是你给我爸说吧。

  妈妈笑了,哈哈,你是怕你爸爸不同意吧。

  我没有吭声,妈妈又说,我不会支持你,你爸爸也一定不会支持你……

  我抢过话说,所以嘛,我就只好找你了,平时只有你最理解我,妈,你就答应吧,你总不可能让我大学四年一事无成,以后毕业了连个单位都找不到吧?

  找单位?这个容易呀,有我在你还怕找不到单位?

  啊,不,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找不到好的自己满意的单位啦,我的理想是要做一名画家,没有好的单位怎么能成……

  最后,老妈还是被我说服了,老妈说,那这样吧,我还是得把这事告诉你爸爸,我再想想,也许能达成一致。

  我强调说,妈,你一定要快啊,过了这村就没那店了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