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美院制造》正文
叶子的版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 17:35 新浪校园

  我和汪亚光去的时候,陆小媛和叶子已在酒楼前厅里等我们了。我一见她俩就说,嗬嗬,两位美女早到了呀?

  陆小媛说,你们迟到了,今天罚你们两个买单!

  叶子今天穿得有点特别,白衬衣外罩红色茄克装,水磨蓝牛仔裤,红色皮鞋,既文静又时尚,最有特色的是她的头发是往后面梳的,使她那张白净的脸完全露在外面,看上去多了几分精悍。

  我忙把身边的汪亚光介绍给叶子,汪亚光很热情地伸出手,叶子也伸出一只手,但她只是和汪亚光击了一下掌,校园诗人汪亚光,久闻大名!

  汪亚光很谦虚,久闻大名不敢当,校园诗人徒有虚名。

  我转头对汪亚光道,你今天怎么这样客气呀,在女生面前都是这样吗?你不是校园诗人又是谁?

  汪亚光搔搔头笑了。

  陆小媛今天穿的是一身深蓝色的休闲装,看起来很随和,很靓丽,陆小媛身高167米,身高是女生的优势,因此,陆小媛穿什么衣服都好看。

  陆小媛见我在看她,笑着对我说,你看看,这里挂的版画还不错吧。

  我和汪亚光都抬起头看墙上的画,汪亚光说这是粉印版画,起源自重庆綦江,当地农村的农民版画,墙上挂的几幅版画,都是表现的苗家风情,色块简单,图案变形,既有原始的苗家民间工艺,又有现代绘画的色彩元素。

  陆小媛说,你俩知道吗?这全是我们叶子的杰作。

  汪亚光一听是叶子的杰作,嘴里的奉承话便像开闸的河水,汹涌而来。

  叶子说,我做这些画的时候,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多,只要是构图好看就行了。

  汪亚光问,叶子你是重庆人吗?

  叶子说,是呀,我是地道的重庆妹子。綦江县是一个拥有丰富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地方。綦江农民版画创作引起了中国美术界的瞩目,文化部授予该县“农民版画之乡”称号,我去綦江实地考察过农民版画……

  汪亚光道,难怪你这么漂亮,据说重庆是个出美女的地方。

  我们订桌的房间里也有两幅版画作品,不用问一定又是叶子的杰作,一幅是苗家少女,一幅叫插秧歌,色块对比度大,表现手法粗犷。

  我问叶子,这真是你的杰作吗?你那么文静,版画手法却是如此粗犷。

  叶子道,人不可貌相吧,这样粗犷的线条该不会是你们男生的专利吧。

  我说,当然不是,我只是认为,绘画风格应该与人的性格有关吧。

  叶子道,我之所以用这样粗犷的线条,这样对比强烈的色块,这样做呢,既能表现土家人的性格,符合民间工艺的理念,又能在短时间里完成作品。像这种地方,他们看重的不是作品的什么内涵技法,而是一种形式,一种美的视觉效果,这种形式就能给人带来好的视觉效果,很符合大众审美,纯艺术的东西人们未必能喜欢。

  汪亚光迎合着说,当然,艺术的东西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效果,更有着不同的价值。

  我惊讶地问叶子怎么把画卖到这里来了。

  叶子笑着说,不是我卖到这里来的,是去年暑假我回家,一个高中同学找到我,说她父亲在这里开了家工艺美术品商店,就是那家“风情工艺美术商店”,他专做这种美术品买卖,他找我给他画画,又强调要有地方特色,因此,我就把我们重庆的粉印版画搬到这里来了。用这种形式表现这里的风土人情,移花接木,但有着同样的艺术效果。重庆的粉印版画主要是苗家风情,我在这里表现的却是土家族风情,民族语言都有相同之处,我给他们画,很廉价,一张画80元。

  陆小媛说,我都羡慕得不得了,一张80元,10张就是800元,已经不错了。

  叶子说,经济价值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像我们这样的学生作品,也只能值这么多吧。叶子笑着说,不过,我也用的是最低的成本,我用的不是木板,而是吹塑纸,商店里有卖,一元钱一张,可以用铅笔在吹塑纸上面直接画,再用广告色或水粉颜料印水出来就OK了,而且印画的纸也是普通的画纸。每张的成本大概在10元左右吧。

  汪亚光惊讶,就这么简单?

  叶子肯定地点点头,像这种版画,在我们重庆的小学美术教学中用的比较普遍,材料简单,又有版画感,连小学生都会的版画当然成本就不会太高,不过印色时,色块的利用和掌握是关键,这个环节处理好了,这种版画就有独特的情趣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非常阿杜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周杰伦] 双截棍
[伍 佰] 爱你一万年
[徐怀钰] 谁不乖
[原唱原声] 每一次喊你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