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明星启示录:漩涡里飞出有意思的嗑儿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6:30 东西南北·大学生

  刚过去的一年,艺术领域一些老师或多或少地陷入了负面事件的漩涡,并以他们的行为艺术,给了我们不少做人哲学、处世规则方面的启示。从这一点上来说,老师就是老师。

  文/陈漠

  张艺谋老师

  人人都想灭了张艺谋,可是还未成功,这颇像不满的学生对待老师的态度:早就看你不爽,你还要拖堂,只能在座位上嘀咕,可就拿你没办法。

  从《英雄》里还没回过神来,《十面埋伏》又开课了,骂得热火朝天,可张老师全当没听见,继续开始《千里走单骑》。张老师的过人之处就在于,每次他都能把课开到最聚人气,他的教室永远满座,连窗户外面都挤满了旁听的,而每次课后又立刻迎来一片整齐的“切!”如此往复,屡试不爽。张老师从众骂声中脱身的技巧同样出神入化,让人不由得不联想到《大史记》里的桥段——众人高呼“撕丫国嘴!”,张老师轻巧地从窗口翩然而去:“没撕着没撕着!”他是跳脱我们之外的大师,他永远在我们口味的提供者之列。

  从张老师到张大师,新称号是张“国师”,这是一个似乎可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荣誉称号。他,负责向全国授课。

  赵忠祥老师

  一位网友说:“多少年了,我们一直习惯了《动物世界》里赵老师那低沉而浑厚的男中音,饱含感情、充满睿智……”网友后面的话,不便摘录,那是在叙述传说中的录音带。

  虽然是录音带,但赵老师在今年的大热同样是遵循了语言艺术这一原则。饶颖和赵老师的纠葛到底谁是谁非,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一事件给我们的文化生活奉献了生动的语言实例教材。录音带中那生动的民间语汇和口头语言且不论,像《赵忠祥是否忠?饶女士不肯饶!》等大字标题也成了印刷品展示汉语魅力的练兵场。在和诸多媒体的对话中,赵老师也显示出严谨的语言表达能力,赵老师说:“我是新闻工作者,我出口成章,这是我的职业。”

  尽管正如赵老师自己所说的那样,饶颖把他的名声绑了票,并且撕了票。但赵老师终究是赵老师。11月,北京某报向市民调查心目中的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赵老师以最高支持率名列榜首。可以想象,有多少群众像几年前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宋丹丹那样,热切地喊一句:“我十分想见赵忠祥!”

  朱军老师

  我们能把“文字煽情派”汪国真叫做汪国真老师,为什么不能把“语言煽情派”朱军叫做朱军老师?

  朱老师和他的《艺术人生》近来屡受批评,认为朱老师是故意设置情节去撩拨嘉宾,逼得对方落泪,而自己则为此沾沾自喜。朱老师那种饱含深情的演绎方式一方面让很多人流泪追捧,一方面又让很多人恶心。朱老师谈起自己节目时,依然是饱含深情:“当你在人生旅途上匆匆而过,来不及驻足,现在却有人把留过你痕迹的石块捧起来给你看,你会不感动吗?……我会事先跟嘉宾说,不哭可以,但是想哭的话,千万别憋着。”

  如今朱老师也出了本《时刻准备着》,开始回忆当年的北漂生活。朱老师说那是今年5月份的一天,四五十个观众自发组织并联名签字,强烈要求他出本自传庆祝自己的40岁生日。嘛叫饱含深情?介就叫饱含深情。

  冯小刚老师

  今年上半年冯老师很是低调,手机也不太用了,害得娱记们无迹可寻,整个世界清静了很多。但冯老师就是冯老师,完全沉默不是他的风格。因此,在秋天我们又听到了冯老师的铿锵话语:“这么漂亮的女人也抓,你们还有没有原则?”语出《功夫》中他的对白,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冯老师的正气凛然和好打抱不平的优良品质。还有一句则要简短有力得多,在这句7个字里3个字都要打上X的话中,冯老师倾注了愤怒的感情,传达出非常想要抽记者耳光的信息。

  从《功夫》里的鳄鱼帮老大到新闻发布会上被媒体暴露住所的怒火导演,冯老师扮演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物,并且角色之间的过渡非常自然。冯老师骂了两次人,两次都没有取得满意的效果,但冯老师不会停止。冯老师是性情中人,从中国电影的“大殿偏房”理论到“票房决定论”到可预见的未来,我们还会很多次机会聆听冯老师的教诲。 韩乔生老师

  2004年的欧洲杯是一场豪门盛宴,为这场盛宴报菜名的是我们敬爱的韩乔生老师。鲁尼、范尼之争,“裁判员巴特斯助攻到前场”这类桥段,造就了一代口误大师,甚至有人坚决不相信那是口误,认为那是韩老师的“包袱”。

  没有足球,依然有韩老师。因为韩老师解说奥运会自行车赛,也会说“赛道的坡度为30摄氏度是国际通行的惯例”。没有网络,还会有韩老师语录吗?韩老师自己也说不会,网民们的乐趣在于“参与讨论,并且在参与当中得到满足,实现自我价值,找回自己”韩老师语。这个世界上,韩老师是真正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师。他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大度,他让我们看到什么是互动,教会我们尊重、宽容,他甚至教会我们什么叫做娱乐精神。而网民们也从惊诧、愤怒、厌恶逐渐变得平和、宽容与乐在其中。

  在人人都说“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的今天,你不觉得“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念起来有点不对劲吗?

  费墨老师

  费墨老师说:“这些事情,沾上就是麻烦”,可费老师还是顶着麻烦上了;费老师说:“改在咖啡厅坐而论道”,可是没有人信他。

  费老师教导严守一同志要有一说一,但自己也很向往对他有点崇拜的美院研究生。错只错在费老师向往得不够彻底,导致自己的个人生活和社会名誉都受到了打击。费老师的这点小心思,我们都有,费老师的这点麻烦,我们都不敢担保自己哪天不会碰上。费老师不仅仅生活在《手机》,也生活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费老师现身说法,把自己当成了一部活生生的反面教材,教会我们:向往要分清楚时间和地点,而且在执行向往的时候,不能使用某通讯公司的服务。

  费老师的最大贡献是给2004年创造了“做人要厚道”、“审美疲劳”、“还是农业社会好啊!”等一系列短语,而做人厚道的他却最终到爱沙尼亚去教中文,也算完满了一个老师的结局。(摘自《新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