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我的个性求职:花最少的钱也能找到好工作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1:49 东西南北·大学生

  一看大学里那些穿着正装,打扮入时,提着公文包的大学生就是大四求职的学生。为了求职,许多学生耗费了“巨资”。但我一直信奉,有能力、有实力的人,即使花最少的钱,也能找到好工作。

  2004年12月初,我接到一个面试的电话,是我提早准备的网上求职简历得到了回应。一家团中央办的杂志叫我第二天清早去市中区面试。我想,从现在开始,我的“求职消费”就要得到回报。之前在开学初我就做好了个人求职消费规划,从制作简历到复印资料,从外表包装到交通通讯以及一些隐性的消费,我都制定了详细的有针对性的消费计划。我认为,钱花的最多求职并不一定最好,有时候往往适得其反。符合自己的面貌、展现自己的个性,才是求职消费的依据。

  书面包装——10—50元

  在书面包装上,包括制作简历、复印相关材料,购买各类文件,以及求职照片,我都以实际情况消费,尽量体现自己的风格。因为自己学的是新闻专业,以前也从事过比如采写编排的实践工作,有一定的排版知识。在收集好个人资料的基础上,我将资料进行有序整理,输入电脑,自己进行排版。因为若到文印店做简历,一般排版加输出要3—5元一张,如自己做好,只需要5角一张,如此一来,大大降低了成本。我将简历排成报纸版面风格,又与文印店里统一的呆板格式大为不同,能让简历脱颖而出。何况自己动手设计,还体现了我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简历制作好后,我选取部分等级证书和获奖证书自己扫描排版于简历背面,又节俭了复印全部证书的费用。最后出来的简历只有半页报纸大小一张——正面个人简历,背面证书,直接拿去复印就好,也不用文件夹和封面。有同学做简历花到200、300元不等,而我只花了10—50元,并且比他们的更新颖有个性。

  至于求职照片,没钱去照写真集,就翻出以前爱好摄影的朋友为自己照下的校园照——清新自然。

  外表包装——少于100元

  想想要去面试,我心里计划着怎么穿着最合适。在开学前,我就看过一些资料,咨询过许多家公司,究竟用人单位希望求职大学生拥有怎样的穿着外表。许多单位负责人都告诉我:自然、大方、得体,最好不过,既不要矫揉造作,也不要卖弄张扬。的确,我们还是大学生,只要给人诚恳自信,一切都好。

  服装上,一些同学花了一两千元去购置职业套装。我觉得套装给人感觉过于职业,郑重的服装加点自然清新是最好了。于是我翻出自己已有的贴身弹力牛仔裤,套上原来就喜欢穿的圆领衬衫和一件格式点外套,外加一双带跟皮鞋——自己都有,不用另外花钱再买。

  许多同学做头发、买化妆品,做美容、减肥等,需要花去500—1000元上下。我想了想,头发不算难看,黑色头发自然本色,稍微喷点发水,吹一吹,就显大方;可以稍微用点化妆品,但是不用浓妆艳抹,淡妆就可以显得正式,其它如美容、减肥等没有必要,就算真要起到效果,平时多注意饮食和保护就好。这样一来,我只花了不到100元,既省钱也省了时间来看书充电,提升内在美。

  交通通讯——花小钱办大事

  个性求职,减少消费,也并非是不花钱,必要的开销还是需要的,比如交通与通讯。我以前有个小灵通,话费比手机便宜,接听不用钱。但是许多朋友反映经常给我电话打不通。为了避免用人单位无法通知到我,我花300元左右买了一部二手手机,并且办理了单项收费业务,保证用尽量少的钱办成大事。

  交通费是必不可少的,比如连续的招聘会,面试的车费以及到外地求职的费用。无论如何,该出手的时候还是要出手。自己在求职准备过程中费用已经很节省,此时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在细节上仍可以节约:比如尽量早出门坐公车去面试;饮食清淡,不暴饮暴食;若有朋友也去招聘会,搭伴一起去,减少单独开销;最重要的是有的放矢,不是遇到面试就去,有目标地行动,为自己省下很多不必要的花费。

  其它消费——放平心态求发展

  除了必要的交通通讯费,有些同学的求职消费中有一些隐性消费如人情、托关系、请客送礼等。我一直以为求职是一种心态问题,只要把心态放平,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找准目标,就可以节省其它不必要的消费。

  另外,一些同学喜欢参加一些如求职培训、面试培训、英语口语、驾照等培训考试。而我认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平日里细心上进就不必插足在这些消费领域。在这里,我花费的是找寻目标、认真准备和刻苦训练的时间,并没有花费其它钱。

  做好一切准备后,第二天,我早早起床,修整打扮后自信地走出了学校大门,坐上公车去杂志社进行我的第一次面试。面试老师看过我的简历,对我说,我的个性简历很是吸引人,从上面看出我专业素质很强,希望我写一篇文章。因为平时实践积累丰富,我轻松地完成了一篇文章,并得到面试老师的肯定。她微笑地点点头告诉我:我们对你一切都很满意,你是一个有自信、有能力、有个性的求职学生。你可以考虑到我们这里来发展。

  我求职消费的钱花得不多,却给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想,自己制订的符合自己个性的求职消费计划帮了自己大忙。只有拥有平和的求职心态、清晰的求职目标,从个人经济实力出发,实事求是,才能为自己节省消费,减低成本,以少量的钱办产生最大效益的事。(摘自《大学生就业》)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