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正文
悲情鬼故事:胭脂路118号 跨越60年的爱恋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45 东西南北·大学生

  文/11米深蓝

  六年前的八月,我租的房子在胭脂路118号。这是一座老式的房子,地板会发出“吱吱”的声音,空气里的尘埃清晰可见。

  我正在收拾房间就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门口站着一个年轻的女子,20岁左右,脸颊却苍白得让我感到恍惚。她说:我叫海蓝,住在你的对门,以后多照顾。说完,如风一般闪进了她的房间。

  彼时,我在D城师从一个叫君生的近80岁的老头学习陶瓷雕塑。每天早上,我挤606双层大巴去他的工作室。晚上,我在租住的房里,看一本欧美经典的灵异小说……我喜欢里面的故事。

  第七天晚上,我刚用钥匙开门,突然感觉身后有人喊我君生。回头一看,海蓝不知何时站在我的身后,眼里全是泪水,喝过酒的样子。她问我:君生,可以到你那里坐一下吗﹖夜很深,我有一些犹豫。她继续说:君生,你为什么不为我留下来,还爱我好不好﹖我想她应该是爱一个叫君生的男子。我想起我的老师也叫君生,不禁暗自称奇。一个20岁的女子总不会喜欢一个80岁的老头吧。

  一分钟后,她就坐在我的房间里,目光游离,然后好像是自言自语地说:君生,君生,其实是你背叛了我。然后她像一棵被风吹过的树苗一样倒在我的床边。

  良久,她才醒来,然后不好意思对我说:君生,我要回房间了。我知道她是真的醉了。

  每天,我还是继续去君生的工作室。我渐渐发现他的生活也有一些怪异,好像藏着很多的心事。每次,我们休息的时候,他总要去他的另一间工作室,但他从不让我进去。忽然一天黄昏,他似乎有点兴奋要我去他的那间工作室,他说要让我看看他毕生的一件得意之作。房间很小,中央是一座大型的女子雕刻。那座雕刻让我大吃一惊,竟然和海蓝那么相像。君生说的话像一点点坠落的心:“很多年前,我喜欢的一个女人。我以为我会忘记她,其实我一直忘不了……”雕像的后面刻着一行字:献给海蓝。

  已是12月。我忽然觉得有很长时间没有看到过海蓝了。

  第二天,我问房东对门的女子这段时间是不是搬走了﹖房东很诧异:对门?对门自从1948年8月以后一直就不再有人求租。房东边说边掏出一把生锈的钥匙,打开了门。一股糜烂的味道鱼贯而出……

  我知道了发生在胭脂路118号的一段旧事——一个叫海蓝的歌女爱上了一个叫君生的陶艺家。彼时,君生29岁,海蓝19岁。而君生的父亲是江南年代最久的“瑞福祥”的绸缎庄主,是商界名流。怎可以让儿子爱上一个小歌女?于是,一对情侣来到了D城。但如火如荼的爱情并没有持续半年,君生就收到父亲病危的来信。临行的前夜,他对她说会很快回来。可是一月后,他杳无音信。她去找他,远远地看见君生和他身边的女子相依相偎的样子。她并不知道,她所看到的男子只是他孪生的兄弟……

  她永远没有机会知道:他父亲称病是骗他回来完婚,而他心里是容不下别人的。新婚夜,他在逃婚的路上遭遇了车祸。

  她死亡的消息是在那年八月的一个晚上传出来的,因为她房间里的腐烂味道飘满了楼道。关于她死亡的原因,有两种说法:一是说被杀,因为她的背叛;一是说自杀,因为她觉得有愧。

  房东为我打开另一间房门时,我看见桌上的玻璃板下夹着一张老照片:双眸如水的她靠在一个男子的身边,一如我初见时的样子。我可以清楚地发现那个男子极像青年时期的君生。照片上还有一行字: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我迫不及待地去找君生。城南在清晨的阳光里尘土飞扬,一栋栋建筑物平地而起。一瞬之间,城市怎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很不解。当天,我便离开了D城。

  后来,我偶尔翻阅一本D城的地方志:城南早在7年前就因为建高新工业区被铲为平地,那条石级的小巷也在8年前就不复存在。

  (摘自《文学与人生》)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