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话剧人生--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吴淦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48 新浪校园

  改变人生的那个选择常是在不经意间做出的,因一个微笑,一段文字,一个回眸,一个榜样……,有时,只是一部话剧——50年前,弥漫着浓重浪漫主义气息的话剧《年轻一代》就曾让无数青年立下了与地质相伴终生的志向。其中,就有年轻的吴淦国。

  这是火红的岁月中传奇而又平常的故事。

  岁月蹉跎,话剧早已淡出了时代的记忆,吴淦国的地质之路却越踏越实,考地质学院,做矿产系主任,当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直至走上了地学领域最高学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的岗位。他依旧会想起话剧中的那份浪漫,但在更多时间,吴淦国要直面的却是野外找矿、考察的艰苦和寂寞。几十年里,他走遍了宁夏、新疆、青海之外的祖国各地,几十年中,他的健康记录随着野外作业的累积也一再被涂改。

  吴淦国说,我不后悔。

  如今,一群群年轻人又踏上了当年他走过的路,这是地质人的传统。以地学专业的本科生为例,4年中要参与33周的野外实践教学和304个学时的实践课。在吴淦国看来,没有实践,就没有地质学科的今天和未来。

  也正是在“大胆”的实践中,地质大学开掘了学科的新“矿藏”:开设珠宝专业、人居环境、人类与自然关系学科;打造强势的人文经管学院;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地学交叉融合中孵化新的课程;建立别无二致的地学哲学研究所。这一切,都来自吴淦和他的同仁对地学学科群的清醒认识,“一花独放”是优势,也是缺失。令地质人骄傲的是,以简驭繁的创造改变着地质大学,生成了一大批印着地学烙印的崭新课程,环境经济学、资源环境政策与法规、矿业权评估与管理、矿产资源法,皆从地学起,以需求终。

  担任校长后,吴淦国每年仍要花不少时间去野外做科研,所以,当他讲述“要充分发挥校长的作用”和“实现真正意义的民主办学”的管理观时,我愿意相信,这些都是出自实践的真言。

  李清川:你是怎样与地质结缘的,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吴淦国:今天仍会有很多人记得,在上个世纪的五六十年代,有一部风靡全国的话剧——《年轻一代》,我是在读中学的时候看的。正是这部话剧,改变了我的人生选择,让我走上了地质研究之路。可以说,话剧《年轻一代》给了我一生最重要的影响。

  李清川:现在还记得话剧的内容吗?

  吴淦国:这部话剧主要歌颂的是地质工作者,年轻时有着崇高的理想和个人抱负,毕业时响应国家号召,离开优裕的家庭,离开都市繁华的生活环境,到边疆去艰苦创业。

  李清川:这部话剧我没有看过,但能从您的话中体会那种浓郁的浪漫主义情怀。

  吴淦国:当地质工作以话剧形式为媒介表现出来时,在当时决不仅仅是一两个人受此影响,客观的说,应该是整整一代人受该话剧影响从事了地质工作。

  李清川:在我看来,这项工作不仅仅是浪漫,而且艰苦。

  吴淦国:地质工作是很辛苦的,常年在外会给人的身体、生活带来诸多困难。可是我决不后悔干这行,相反的已经深深的爱上这份事业。其实,我已经习惯了吃苦。

  李清川:还有其他的影响吗?

  吴淦国:除此以外,我本人受大学老师的教导和影响比较深刻,他们给了我一种内在的精神和品格,再加上自己比较好奇,对广博的自然资源有着无尽的探求和兴趣,所以多年来以苦为乐,对比我们为国家地矿事业所做的事情,我们受这点辛苦实在算不了什么。

  李清川:我不知道,科学家的爱好是不是都和科学相关?

  吴淦国:我爱看小说,这也是保留到今天的兴趣与爱好,在小说里,我最偏好人物传记。读小说的过程其实是与人交流的过程,也可以说是探究人物内心世界的过程,从中可以找到参照,以正己身。

  李清川:今天,通过一部话剧来吸引青年的热情的事情似乎并不多见。

  吴淦国:是的,这种吸引根本上来讲还是源于地质科学的魅力。地质大学培养了很多国内外知名的专家、院士,可谓桃李满天下。今天,从地质大学走出来的很多人走上了领导岗位,温家宝总理在地质学院学习8年后又从事了近20年的地质工作。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