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话剧人生--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吴淦国(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48 新浪校园

  李清川:地质仿佛离我们很远,但又好像就在我们身边。

  吴淦国:现实中非常重要,我国大部分的工业原料和农业原料均来自于地矿资源。

  李清川:经历了五、六十年代的辉煌后,地质类专业今天其实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尤其是近几年的高校调整,许多地质类院校纷纷改名,中国地质大学几乎成了最后的守望者。我不知道,地质大学的吸引力有没有受到影响?

  吴淦国:由于地质类专业的特殊性和艰苦性,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对其存有一定程度的偏见。但这两年与过去十年相比,学校录取分数却在大幅提高,许多新生对这所听上去传统色彩浓重的高等学府表示了他们的向往和青睐。

  学校招生行情见涨主要归功于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在地质灾害、环境、能源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只要我们瞄准市场,并善于用高新理论和技术改造传统学科,使之融合交叉,甚至敢于树立为人类的生存做出应有贡献的决心,地质类院校完全大有可为。

  李清川:这种改造有哪些具体体现?

  吴淦国:高新技术的引入是传统地学保持生命力的关键。我们在引入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以及DNA技术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使得监测地球板块移动、地质灾害以及揭示生命早期发展史方面连连取得新的突破。

  李清川:你如何看待地质大学在高校序列中的地位和特色?

  吴淦国:在中国高等教育界,地质大学属于具有地学特色的高等学府。在今天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改革发展的时期,地质大学依然要在特色上下功夫,要发挥地学优势,借助中国地大物博的地域条件和北京国际化城市的便利,把地质大学建设成为中国地学教育和科研基地。

  事实上,今天的大学无论地域,也无论规模,都要在特色上下功夫,出精品,要创造自己的学校品牌。中国地质大学根据学校传统优势与当代教育发展趋势,确定了未来发展目标: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中国地质大学建设成为以理工为主,具有地质地学特色的理、工、管、文相结合的中等规模多科性综合大学。

  李清川:这种目标的实现最终是要由人来体现的,你对地质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什么新的设想?

  吴淦国:人才培养模式是高校经常讨论的话题,在我国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过渡时期尤其如此。文革前为培养急需的专门人才,学科专业划分过细,毛入学率过低,属于精英教育,培养的是专才;改革开放后,教育国际化趋势加强,我国开始走向大众化教育,学生需要拓宽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此外毕业生就业政策发生重大变化,就业压力大,很多学校实行通识教育;扩招又使相当多的高校新办了不少专业,从而使高校的专业设置有趋同倾向。对于象地质大学这类文革前的单科性院校来讲,最近10年来,由于专业数、在校生数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师资的增长速度和教育经费投入的增长速度,如果不重视人才培育的特色和质量,搞不好将影响原本相对较强的学科专业的发展,而使自身优势弱化,培养模式趋同,有可能导致出现千校一面的状况。

  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原则上取决于该大学的培养目标和所处的地位。我认为,现阶段地质大学走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比较适合。以地质大学理工科专业为例,就大学本科而言,四年学制,前两年以通识教育为主,按学科门类构建一级平台,课程设置基本相同,重点加强外语、数学、计算机、地球科学概论、哲学社会科学等课程学习。第三学年则按一级学科构建二级平台,在安排专业基础和专业课学习的同时继续学习外语和计算机等通用课程。第四学年则是专业课程和适应社会需求而有针对性地开设应用课程,扩大学生就业所需的专业知识。

  地质大学培养的人才要有自己的标准和特色,这就是温家宝总理对地质大学所提出的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要求。

  同时,为适应国际化的趋势,学校正积极探索与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国立伊尔库茨克技术大学、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等国外高校分别开展“2+3”、“4+1”联合办学,以此带动学校教育和管理观念的转变,拓展人才培养的途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