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话剧人生--访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吴淦国(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6:48 新浪校园

  李清川:尽管今天的年轻人已经看不到你曾看过、并且影响了你人生选择的那部话剧《年轻一代》,但他们也一样想成为社会成功人士。

  吴淦国:今天的年轻人要想成为社会成功人士,要具备三点:做人,做事,做学问。只有这三方面做好了才能无愧于自己的一生,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简单的。

  李清川: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在你的眼中,年轻一代在做人、做事、做学问上,与你们相比有明显不同?

  吴淦国:社会进步了,生活环境与水平也随之得到了改善,当今的一部分年轻人表现出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特征:缺乏公民意识和责任感,更不用说成就事业了。

  其实,人的一生就是一个完整的修身过程,是一个对事业不断追求的过程。年轻人切忌只顾眼前利益,也不要随波逐流,要有自己的眼光和意识。取得事业成功不一定非得入仕途,只要自己具备了一定的素质和献身精神,你所从事的事业就一定会因你的品质和精神自然接纳你,引领你进入成功的大门。

  李清川:在我们看来,地质工作和野外生活是密切关联的。

  吴淦国:是的,地质工作没有野外生活是不健全的。毕竟这是个用实验说话的工作,必须勤奋,亲自动手实践每个环节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当时我们在设备质量差,环境恶劣的条件下仍然扛着沉重的钻机,每天到山里找矿。

  李清川:那你后来做科研工作,还能这样充分接触野外工作?

  吴淦国:后来我调到地质大学地质研究所做科研工作,而后担任了领导工作,但是即使这样,每年8—9月仍然安排一些时间从事野外考察和收集实际资料,进行测试分析,到野外参与探矿工作,因此算下来一年大部分时间用来出差野外探矿和考察。

  李清川:那你走遍中国了吗?

  吴淦国:今天,除了新疆、青海、宁夏三个省区外,我踏遍了祖国的所有省份的山川大地。

  李清川:这真是令人羡慕的事情,现在您的学生也要经受野外的考验吧?

  吴淦国:是的。实践教学是必须坚持的传统。为此,学校地学专业本科4年中安排野外实践性教学16周,在744学时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中,约有40%是实践课。其他专业,无论是理工科还是文管类学科,集中实践性教学不少于20周。经过这样的培养训练,“动手能力强”、“能吃苦”,已成为地大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特色。

  我们主要想造就学生两种能力:一是动手实践能力,一是观察与思考能力,这与地质工作对人的需要也是紧密相关的。地质大学有着一个优良的传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协作。这个传统和地质工作性质——实践需要是密切相关的,没有实践,就没有地质学科的今天和未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