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国际厦门:求职注意事项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2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求职注意事项

  ■交通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距离厦门市区仅为10公里,从机场有到火车站的公共汽车,票价1元,最晚运营到22:30。

  厦门岛有跨海长堤与大陆连接,所以铁路可直抵厦门市区。厦门火车站位于厦禾路和湖东路口,有多班公交车可到达,主要有16、18、21、25、27、37路等。而且无论你要到厦门的什么地方,都可以先乘车到火车站,然后再转车。出火车站沿厦禾路向西行,可到达去鼓浪屿的船码头。

  福(州)厦(门)汕(头)高速公路是福建省的交通动脉,厦门每天都有几十班公共汽车开往福州、泉州、漳州、龙岩、广州、深圳、汕头等地。从厦门到福州的车程大约在3个半小时左右,车票根据不同的车型价位在60元-90元之间。厦禾路上的梧村长途汽车站就在火车站斜对面。

  厦门港水深浪低,是我国南方的天然良港,万吨船可通行无阻。厦门与香港之间每周都有客轮往返,每周三下午5点从厦门开往香港,每周二下午2点从香港开往厦门。厦门与高雄之间也有定期货轮直航。

  特别提醒:厦门是国家卫生城市,所以当地政府对乱丢垃圾、破坏市容整洁的行为处罚较重。而且,在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违者也会受到处罚。求职者到厦门后一定要特别注意这一点。

  ■临时住宿

  厦门拥有各种档次的酒店和招待所,星级酒店的住宿相对较贵。如果想住宿在交通便利的宾馆,建议选择位于厦门市老市区繁华地段的招待所,这类招待所的标准间价位一般在80-200元之间。或者,也可以选择一些干净且安全的家庭旅馆住宿,价格一般在50-100元/间,经济又方便。

  ■方言

  厦门通行闽南方言,即闽南话。闽南话的通行范围很广,包括厦门、漳州、泉州三市及其所辖的县市和台湾地区,此外,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香港以及散居在世界各地的闽南籍华侨、华裔也有不少人说闽南话。闽南话与普通话的差异很大,除声调不同外(普通话只有4个声调,而闽南话有7个声调),闽南话还有大量的本地方言特有词汇,这在普通话或其他方言中是罕见的。

  番:“番”字在闽南话中很常用也很特殊。单纯的“番”字通常是泛指海外,特指南洋——东南亚地区。闽南人将南洋称作“番爿”,将出洋去海外、去东南亚叫作“过番”,将从海外回来的侨胞称作“番客”,将洋人称作“番仔”。

  见公母:表示“决一雌雄”的意思。闽南人在口语中极少用“雌雄”二字,而是用“公母”代替。

  瓦:我。

  汝:你。

  伊:他。

  趁食:谋生。

  趁钱:赚钱。

  正手平:右边。

  倒手:左边。

  辞头路:辞职。

  话仙:闲聊。

  歹仔:不正当的人。

  代志:事情。

  打边鼓:从旁指点。

  请甲辞:表拒绝之意。

  瓦秧裁:表示“我不知道”的意思。

  大细目:不公正。

  无半撇:没本事。

  双头好:两全其美。

  好性地:脾气好。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