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城市求职地图正文
国际厦门:城市生活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18:21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城市生活

  ■吃

  厦门菜以闽南口味为主,兼有台湾、潮汕一带风味,以蒸、煎、炒、爆、炸、焖为主要烹制手段,具有清、鲜、淡、脆且带微辣的独特风味。厦门菜有四张“王牌”,分别是海鲜、小吃、药膳、素菜。厦门较著名的菜肴有十八罗汉佛跳墙、枸杞碎龙虾、脆皮明虾球、黄鱼翅、莲环鲍鱼、沙拉香麻鳗、香酥鱼排、鹭岛松子鱼、吉利甘露球等上百款海味菜。厦门的风味小吃也是久负盛名的,有200多个品种。咸点主要有烧肉粽、鱼丸汤、虾面、薄饼、芋包、蚝仔煎、土笋冻、沙茶面、油葱果、炒果条等等;甜食有花生汤、圆仔汤、贡糖夹饼、炸麻花、炸枣、炸蒜、面茶等。

  厦门人习惯把海鲜叫做“生猛海鲜”,他们吃海鲜讲究“活”,即海鲜要生吃、活吃,而且汤要鲜,有时带微酸或微辣,这使得厦门海鲜在中国颇具地位。厦门海鲜在讲究“生”、“活”与原汁原味的同时,又讲求口味的多样性,这主要是通过佐料来解决。例如虾原本用清水煮熟就行了,但用香菜、青葱、大蒜、酱等佐料一增加味道,便能调出四川的辣、福州的酸、江浙的甜等多种味道。海鲜还讲究“脆”,比如章鱼,咬上去能够“脆生生”,那才算好手艺。

  厦门过去是移民城市,四面八方的移民进入厦门的时候,也带来了各地的风味小吃,例如沙茶面就是从南洋带过来的。中外小吃云集荟萃,互相融合,演变成厦门小吃的量大、品种多。现在,厦门的风味菜肴、特色名点除了在传统名店“好清香”、“吴再添”、“黄则和”等可品尝到外,在厦门的大部分宾馆、酒家,甚至早茶店、大排档中也可以吃到。

  ■穿

  厦门主要的商业街有中山路、鼓浪屿龙头路、厦禾路、白鹭洲购物游乐城及湖滨中路等传统的购物地点;厦大一条街、思北到大同路、禾祥西路有不少特色小店,比较适合年轻人去逛。厦门的服装市场是顺应潮流而走的,尤其是在季节交替之时,厦门的服装交易市场会因季节的变换而在价格上有很大的变动。在国有百货商店,中、低档的服装比较多;而要选购高档时装或名牌极品,除大商店外则有专营店,这类店面装修精致,空间小巧,可以任顾客自由挑选,服务也热情。

  ■住

  厦门作为一个经济特区,城市规模比较小,而且商品房主要集中在这132平方公里的本岛上,所以平均每平方米4000多元的价格应该还算是比较合理的。

  厦门的房屋租赁市场价格较为适中,大致为:300-500元就可租到一室一厅的房子;两室一厅的房子租金多为600-1000元/月,可考虑合租。

  在租房之前,应该多了解一下当地租赁市场情况,特别是租赁的大致价格和租赁的热点位置在哪里。在厦门要了解这些情况,“厦门房地产联合网”(www.xmhouse.com)、“厦门易房网”(www.xmgov.com)等专业的房产网站可以为你提供便利条件。在确定了租房的大概地理位置后,还应详细了解该位置的周边环境如何,方圆一带的价位如何,以及附近有哪些公共交通设施等细节问题。然后,再分析一下自己的实际需求情况,究竟是位置最重要还是价格最重要。如果在理想位置找不到自己满意的房子,则可以考虑交通便利但位置相对较远的房子。

  ■行

  厦门不大,所以市区里只有50条公交线路,巴士或双层巴士全部实行无人售票,票价均为1元。轮渡口、厦门大学、火车站是主要的公交始发站。除了公交巴士、中巴和空调车外,厦门还有专线小巴士,车身为天蓝色,车首有起止站名,非固定站点及禁区以外的地方可随处接载乘客(招手即停),票价为1元起累加,按到达目的地的实际路程付费。厦门的出租汽车数量很多,出租车起步价为8元(3公里),之后每公里2元。一般在离公交候车亭不远的地方都挂有一块出租车、小巴士临时上下客点的牌子,在大商场、卖场或购物中心门口,也会有专门的出租车接客区。厦门的车站秩序都非常好,人们一般都是排队上车。厦门的轮渡实行单向收费,进鼓浪屿无须买票,出鼓浪屿才需购买3元的票。鼓浪屿岛上除了观光的电瓶车外,没有其他交通工具。

  ■气候、旅游

  厦门属亚热带海洋气候,温和多雨,日照时间长,因此厦门一年四季花木繁盛。这里夏季较为炎热,7、8月份温度一般都在30℃以上;冬季温度则经常低于10℃;全年平均气温为21℃。厦门每年平均要受4-5次台风的影响,且多集中在7-9月份,台风季节海边的船只全部停开。

  素有“海上花园”、“海上明珠”美称的厦门具有很多著名的旅游风景点,如万石山风景名胜区、鼓浪屿、日光岩、马銮湾、九侯山、东山岛、万石园、万石岩、菽庄花园、沃角岛群、郑成功纪念馆、白鹭女神雕像、丹山自然风景区、陈嘉庚墓地博物馆、厦门园林植物园等。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