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曾经迷茫--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19 新浪校园

  李清川:我最近看了一个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一个在校大学生每天真正和别人交流的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在就业市场上,用人单位对学生的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重视,同样的问题在哈工大这样一所工科学校可能更严峻。

  王树国:我这几天一直在研究剑桥、牛津、哈佛等国外著名高校。它们为什么成功?因为有很好的传统,牛津大学非常注重把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融于知识传授之中。牛津大学的学生怎么考试?它的考试是面试,每个人20分钟,把自己做的工作,用简短的语言表达出来。老师不讲话,你要在简短的时间里做最有效的表达,而且还要打动老师,才能得到高分。如果老师问你一句你答一句,他很可能就不把你当作未来的栋梁之材。所以人的语言表达能力很重要。

  当然,就业困难是个现实问题,但更是改革过程中的社会问题。早有人提出,大学毕业生为什么不到艰苦地方去?为什么不到农村去?我觉得,这不能怪大学生,大家都要有一个转折的过程。每一个毕业生走入社会,都有一个迷茫的过程,但我希望大家知道,无论你怎样抱怨,都无济于事,大家要尽快缩短这个迷茫期。

  李清川:作为一所著名大学的管理者,您认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最迫近的问题是什么?

  王树国:高等教育发展要实行分层次管理。目前我国有一千多所高校,这些学校的基础、实力、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在社会发展中占据的地位、承担的任务不同,因而每所大学的定位、特色、发展方向也不同。我们应该以一种成熟的心态根据社会需求设置高校的层次,我想应该有三个层次的分类:一类是应对世界经济的挑战,瞄准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领域培养世界级的人才,这要求必须有一部分高校冲击世界一流大学,即搞研究型大学;一类是着眼于工业文明的进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主的一般性大学;一类是普及大众教育、培养实用型人才的院校,这是大部分,承担满足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为国家未来和发展提供人才储备。根据不同学校的定位对其办学水平加以评定和管理,根据定位配置相应的社会资源。

  李清川:实际上,高等教育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缩影。

  王树国:我国目前正处在一个重要的社会转型时期,社会形态决定高等教育的定位,当前的社会形态是一个不发达的农业、一个欠发达的工业、一个比较发达的高新技术的后工业时代。我国高校正处于一个重新定位的阶段,高等院校一定要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当前很多高校在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实事求是地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弱点,不要好高骛远,盲目竞争。国家要在资金划拨上确定对三个不同层次高校的投入,比如一所省属重点大学,它的定位是争创“一般性的优秀大学”,而且完全有能力达到,也应该列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对象。再比如一所普通的大学,可能在世界上默默无闻,在全国也没有多大名气,但它却是某个学科的“领头羊”,国家就应该扶持。

  李清川:再说说哈工大,哈工大是被国家确定为“向世界高水平大学迈进”的九所大学之一,也是东北地区唯一入围的一所。哈工大有什么优势呢?

  王树国:“航天”和“工程”是哈工大的科研工作的两大特色,学校工科类有16个国家重点学科,综合指标多数排在全国前列。学校的科研经费连续9年超过亿元,2001年达到 5.16 亿元,我们在高科技领域也填补了国家一些空白:中国第一台模拟计算机、第一台智能下棋计算机、第一台弧焊机器人、第一部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新体制雷达、第一枚具有自主版权的IC卡芯片、第一台巨型计算机实时三维图像生成系统、第一台高性能微机控制纤维缠绕机、第一台大型封头旋压机等,都产生在哈工大。在国家“863计划”研制项目的十年综合评价中,哈工大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二。我们国家自主研制的小卫星也将在这里诞生。

  尽管这样,要在2020年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时间也很紧迫。目前当务之急是实现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的国际化。学校学术委员会通过了外聘35名国外知名教授的决定,他们每年将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工作1至3个月。目标是让每一个学科都能保留一批长期交流合作的知名学者,让每一名大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够接受国际一流的教学。

  王树国:

  1958年10月出生,1973年6月参加工作。

  1978年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 1987年至1989年赴法国巴黎国立高等工艺学院进修,回国后先后任哈工大机械系副教授,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副所长,机电学院副院长、院长,1998年任哈工大副校长,1999年起,任黑龙江省科技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2002年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

  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及仿真技术的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际“963”计划项目、国防科工委项目等10多项,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家基金等资助。曾担任国家“863”计划职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副组长、特种机器人专题专家组组长。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理事。

  1973年的王树国很迷茫,因为父亲是右派,自己又没下过乡,本想参加高考的他被拒之门外。随后,他当过农民、石油工人、报社记者、机关干部,直到考进哈工大。

[上一页]  [1]  [2]  [3]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