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天赐饥渴 访中科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15 新浪校园

  李清川:现在似乎有一种倾向,就是一谈到创办一流大学,总会把她和综合性大学联系在一起,似乎综合性大学是创办一流大学基本的条件?

  朱清时:综合不综合,并不是创办一流大学的关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并不是综合性的大学,但她却是世界上公认的一流大学;印度理工学院也不是综合性的大学,但它却成为了世界软件人才的摇篮,你就不能不承认它也是一流的。我在访问欧洲一些著名的一流大学时,感到声誉与品牌的重要,巴黎高等师范学校和巴黎高等物理化学工业学校,校名一直沿用至今,没更名为“大学”,特别是巴黎高等物理化学工业学校,作为居里夫人的母校,可谓世界闻名,出了不少诺贝尔奖获得者,法国青年竞相报考。正因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把“规模适度,质量优异,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作为立校之本和建校的目标,同样也是创办一流大学的目标。

  李清川:有不少学校都把“世界一流”当作自己的发展目标,这对于中国的高等教育究竟意味着什么?

  朱清时:一个国家的大学不可能也不必要都成为一流,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社区学院,大量地培养劳动者素质的学校,这些学校应该占绝大多数,世界一流的顶尖学校只能是少数。如果所有学校都想办成世界一流,肯定谁都办不成,资源和人才都是有限的。即使真的都办成了,出来的人都是将才帅才,谁来当兵呢?只有培养将军的学校,没有培养士兵、排长、连长的学校是不行的。所以中国现在的高等教育最大的问题是结构不合理,应该建立大量的社区学院,目标不是一流,而是提高公民、劳动者的素质。

  我看过一本介绍美国为何如此强大的书,里面就没有提到美国有哪些世界一流大学,反而强调了美国有世界上最完善的社区学院系统,所以美国公民素质很高,干什么事都能干的很好。美国也没有政治危机,哪个工厂倒闭了,工人马上又能在其他地方找到工作,不像我们现在这样,哪个工人下岗了就意味着失业,那是因为我们工人的整体素质不够高,没有能力去换职业。美国人平均一生要换四、五个工作,这是他们素质高的一个反映,也是美国强大的一个原因。大家都争做一流,这是我对我们国家教育状况担忧的所在。

  李清川:谈到中科大,就不能不谈少年班,现在社会上对少年班的议论很多,争议也不少。

  朱清时:社会上有很多误解,实际上少年班办的很成功,我们科大这几年在国际比赛上取得重大成绩的很多都是少年班的。1998年我已经注意到:中科大几乎每年都有一个校友轰动世界,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来自少年班。

  少年班为什么能取得成功?首先,少年班入学是精选的,并不是一味追求年龄小。最初的第一、二届不太成功,是因为那时国内教育刚恢复,小学、中学都不正规,他们并没有受严格的中小学的训练。现在的少年班已经是很正规了,所有的少年班学生都是读完了全部的中小学课程,只不过因为他们比较聪明又比较勤奋,所以比其他同学花的时间少一年两年甚至好几年。少年班学生必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并要过重点线,每年过重点线的报考学生就有一千二、三百位,我们通过面试在其中选五十几名,这些学生知识结构也很全面,所以是精选。其次,中国这么大,有这么多人,总是有些人智力超常,所以现在少年班的学生确实属于智力上有天赋,同时具备良好基础的。最重要的是,学校赋予他们特权——进校后不分专业,先上两年基础课,包括数、理、化和外语,很全面,第三年由他们自己选专业。这样的学生在上过基础课之后,已经明白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在哪儿,选专业就容易选准。除了这些必修课,他们还能选修其他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少年班的很多学生都喜欢选修“名著选读”、“唐诗三百首”等。

  李清川:少年班不先选专业的这一成功要素是不是能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现在的普通高等教育存在缺陷?

  朱清时:你的问题很好,我讲前面的话就是为了要讲这个问题,现在的高等教育制度有很多的缺陷。我们提议教育部放权给学校,学生入学不分专业,都像少年班那样,上了两年之后再分系。中科大少年班试点成功后,我们很希望能推广到所有的学生。作为校长,如果有学生来找我说他很不愿意读他就读的专业,我非常同情——高考生报的专业都是家长帮助选择的,家长选的都是容易录取的专业和热门专业。当然,在自己选专业时,一些热门的专业还可以通过分数排名来保证系与系之间人数的平衡,大家拥向一个专业的情况不会发生。

  李清川:我听说,在教改中中科大已经做了些尝试。

  朱清时:中科大已对国际上几十所著名大学作了系统调研,发现目前我们实施的培养方案中一定程度存在课程数量多、学科面窄、课程内容较陈旧、教材不规范、课程的知识结构具有任意性等问题。为此,我们在调研的基础上主持制定各个学科瞄准当前科技前沿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购置国外一流教材和编写一流水平的系列教材,聘请国内一流专家来校讲课和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出国进修,与科学院各研究所和国外一流大学联合举办网上学术活动和高水平的讲座等,缩短与一流大学之间的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