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曾经迷茫--访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

http://y.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20:19 新浪校园

  他实在不引人注意——不足一米七的身高,黝黑的肤色,最常见的分发——但如果你将目光停留在他的面部,你会很快发现:这个中年男人眼睛放光,充盈着笑。

  和那一年代过来的许多人一样,王树国的人生转折也发生在1978年,那一年,二十岁的年轻人深藏了很久的大学梦被唤醒。为了备考,王树国白天在大港油田蹲点,晚上用手电筒照着看书,高考前一天才从800里外的会战工地赶回基地。这年秋天,王树国以考区第五名的成绩进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此前漫长的五年里,他下过乡、当过石油工人、蹲过机关、干过记者。

  我与他只有几面之缘,但印象颇深:

  2000年6月,我受命担任哈工大校庆八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科技论坛”的主持人,王树国是被邀请的五位嘉宾之一。在聊到石油工人的那段经历时,他唱起了《石油工人之歌》,声音颇为浑厚,那时他任黑龙江省科委主任。之前,我的一位师兄说,王树国教授的《机械零件》课上常出现热烈的掌声,我知道,那门基础课被公认为枯燥无聊。

  采访是与闲聊并进的,大约一周的时间里,我白天忙着我的工作,深夜扣响他的房门,听他讲那些细碎往事。诸如他曾是一名后进生,在哈工大读书的第一次考试中名列全班倒数第二名;诸如在下乡的两年中,他写过小说,还特地订阅了全年的《北京日报》;诸如他不太会照顾人,自己在家时曾把自己的下颌撞伤。可惜,采访机在他面前常是故障状态,一些精彩的段子没能保留下来。

  哈工大是我的母校。我曾在大礼堂高唱过“松江之滨,天鹅项下,屹立着奋进的哈工大……”,也曾在失意时彷徨在夜色的校园中。更多的时间里,我挎着塞着饭盆的书包四处听讲座。所以,当我敬重的老工大人、团市委副书记宋要武约我为六集专题片《风雨哈工大》撰写文学脚本时,我毫不犹豫地应下了。

  我选择从高空俯瞰的航拍镜头开始释放某种情感,配的解说词只有一句:“800米高空下的宏伟建筑群,就是著名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不是我一贯的文字风格,但它符合哈工大在我心目中一贯的风范:平实而又大气。

  李清川:有人说您很不会穿衣服。

  王树国:(笑)我对吃穿,对外表美实在不感兴趣,我一直觉得人活着主要是看质量,但后来很多人给我提意见说,“现在这已经不是你个人的问题了,你现在代表哈工大,得注意形象。”所以你看,我现在特别注意打领带,尤其是正式场合。但实际上,对于穿我真的不在意,也真的搞不清楚衣服应该怎么穿。当然,出席正式场合的礼服我很留意,其他的我就搞不清楚怎样搭配合适了,什么T恤配牛仔裤,真是搞不清,好在那年代也过了,无所谓了。

  李清川:听说您不太会照顾自己,曾出过“事故”?

  王树国:(笑)有一次我爱人和孩子没在家,睡之前工作的时间比较长,上厕所时晕倒在门前,下颌磕出一个口子,流了点血,天亮醒来才发现自己躺在地上。

  李清川:其实一看到您,我就想起校庆时您唱的那首《石油工人之歌》,那段经历对您今天从事科研工作和主持校务有直接帮助吗?

  王树国:我觉得,这种锻炼对于一个人的一生影响是非常大的,现在的年轻一代已经没有这种锻炼了。我们那时候刚好是思想非常混乱的阶段:原来是党让干什么就干什么,后来突然让下乡,大家都茫然不知所从。那时候有一个最大的体会就是,你能够接触到社会的最底层,可以接触到非常普通的农民和百姓,他们那种对幸福的向往,对知识的渴望和非常淳朴的感情,在我心里打下了非常深刻的烙印。中国人很聪明,但这种聪明的思想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当时我就想,要是有了知识,我一定要尽我所能为中国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后来到油田,条件非常艰苦,少年对未来的憧憬慢慢变成了相对比较务实。那时候,我开始当班长,做一些小干部,其实这给了我很大的锻炼和帮助,让我知道怎样去团结同事,怎样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

  我经历挺丰富的,当过服务员、小班长,后来当过宣传干事,做过三个月李清川,又在组织部门管了一年干部,后来还下乡去基层蹲点,摆弄大吊车,非常艰苦。这些对我后来的帮助很大:第一,不怕吃苦了,再苦也没有那时候苦;第二,真诚对待别人,只要你对别人真诚,你所善待的对方也会给你回报;第三,对生活有一种热情。你给社会做出一点贡献,社会会给你很大回报,这时候你会有一种成就感。下乡蹲点时我干了点事,有了一点成绩,社会给了我很大回报,我就觉得生活丰富多彩,非常有意思。考上大学之后我就在想,这是社会给我的机会,而且我抓住了,就一定要做最好的,瞄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

  我从小有非常强烈的民族感,觉得中国人不应该这样,我将来有出息了一定要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包括我留学回国。我出国留学时,因为出去的水平还不错,在国外总能找到一些很不错的工作,但是我实在适应不了给别人打工,再高的报酬我也忍受不了,我还是要回来做我自己的事,我从小就是这种个性。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