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开开心心过寒假正文
关注学生寒假生活:盘点寒假作业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 21:5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月27日电(喻蕾、陈光明)寒假开始了,对于寒假作业,学生和家长都有太多的话想说。孩子们希望作业能够少一点、有趣点,让假期过得快乐些;家长打算给孩子留些额外的假期作业,以使新学期孩子有更大的进步。什么样的作业更加科学、合理,能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而又有意义的假期呢?

  学校:留什么

  某校初一一位学生的作业表: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假期作业》本;读中文、英文课外阅读书各一本,写读书笔记;记10篇日记,每周写一篇周记;背诵下学期语文课本的古文诗歌;做数学课外练习册一本;阅读《21世纪英文报》等英语报刊、杂志,每天看教育台英文节目,每天朗读、并听说英语1小时。

  孩子:要精彩

  晓迪(小学五年级):除了统一发下来的几科《假期作业》外,老师和家长都会再布置额外的作业,老师布置的有练字、算术题、作文等;爸爸妈妈布置的主要是阅读名著等。假期作业给我的印象是比较枯燥,整个假期都是在赶作业中度过的。其实,作业做来做去就是那些重复了好多遍的内容,写作文、抄小楷、做应用题,很枯燥。相反,我还是比较喜欢统一的《假期作业》,因为里面有小故事,题目也不难,做起来挺轻松的。

  李磊(小学四年级):我感觉每年的假期作业都一样,练字、作文、计算一样都不能少,我不感兴趣。我喜欢看课外书,我觉得看一两本课外书比写一本小楷更有意义,因为看书能增长更多见识。我还知道,有的同学不喜欢假期作业,就瞎写瞎画应付,这样的假期作业对我们一点帮助都没有。当然爸妈给我布置假期作业是必要的,因为是为我好,家长布置的作业最好是一半书面的,一半是活动

  家长:用心良苦

  李女士:想起我们小时候的寒暑假就很快乐,一放假也没有什么作业,就是和伙伴们一起玩,上山下河的,挺有意思,不像现在的孩子这么累。经常觉得现在的孩子怪可怜的,他们太累了!

  家长程女士说,无拘无束的假期对于现在的大多数孩子而言,真的是可望而不可即。家长布置的作业,几乎成了假期作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假期里,孩子做完了作业没处可去,家长要上班也管不了,送孩子培训、给孩子布置额外的作业可以约束一下孩子。家长们可谓良苦用心啊!

  专家:张弛有度

  鞍山市铁东区某初中校长告诉记者,每个学生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过假期。比如高三、初三的同学,在一定的休息之后,可以适当地“充充电”,可以选择自己真正需要补习的功课,进行有目标的补习。我理想中的寒假是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这样既可以增加学生的社交能力,又能放松自己的心情。

  园林小学董兰校长指出,假期合理布置作业是必要的,学习是个连贯性较强的积累过程,我赞成假期作业适量,提倡实践性、趣味性、有针对性,在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也激发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完)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