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有良心的人们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6:32 新浪校园

  作者:史佳林

  一所大学的校长的人格,必定会在这所大学身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上个世纪初,各大学初建之时,正是当时的校长们承前启后、传统与新知并进的大师风范,塑造了各所大学别有千秋又相近相同的品格、精神、风尚。在世纪末的时候,也许校长们的个人影响力及不上百年前,然而正是他们站在高等教育的最高处,面对新一轮错综复杂的时代变迁大潮,冷静地驾驭着高等教育这条不那么容易操纵的船。他们所要面对的困难、挑战,不亚于建校之初;他们在高教改革的浪潮中的成绩,离不开他们的人格力量,也离不开生活经历。

  他们中的大多数经受了时代的错误的考验:上山下乡,插队落户,“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但他们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在当时的环境下仍然保持着对知识的追求与热爱。北大校长许智宏提到他们在军垦农场劳动锻炼时,通过读英文版的语录和毛选来保持英语的学习。这样的现象当时决不是少数的,也让我们感到:强者自强,他们能有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在恶劣的环境下的自强不息。劳动人民的质朴,让他们领受到了一种新鲜的正直。哈工大校长王树国学到了一种生活态度;北师大校长钟秉林学到了理解、宽容的心胸。农村艰苦、贫穷的状况,又激发了他们为之奋斗的热诚,立下改变这一状况的志向。极为艰苦的生活工作,则磨练了他们不怕苦、不服输、敢拼搏的精神;对逝去时光的惋惜,让他们更懂得珍惜时光,懂得为之拼命努力,中科大校长朱清时形容这是一种“饥饿”。这些由于生活经历锤炼出的人格,成为他们日后成功的资本和前提,也成为后学们所首先应该学习的东西。

  不过,当提及今天的年轻人没有这样的生活磨砺,普遍缺乏吃苦的经历时,几乎所有的校长都表现出了理解,认为这是时代的进步所致,本来就不应该让他们再吃这样的苦,而且今天的青年人还要面对他们当年所没有的激烈竞争。因此,大学正应该做到,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力,来适应新时期的挑战。另一方面,那些吃苦所得之精神,仍然应该是大学教育的目的,大学当致力于营造环境、氛围,使学生们久浸其中,自然获益。无论是北大的“学术自由,兼容并包”,还是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正如上海财大校长谈敏所言:都是提供大环境,既赋予学生一种总体的价值观念,但同时又不失自己的个性。

  他们中也有不少曾经出国留学、考察,这使他们接触到世界最先进的教学体制、模式,具有了开阔的视野。在今天的教育改革中,他们能站在最前列,依靠的正是这样一种经历和随之而来的观察力、判断力,具有独特的慧眼和理性的思考。例如,现在有种现象:“大学在趋同,每所大学都要发展成综合性大学”,都要追求“世界一流”。很多校长指出,这事实上完全没有必要,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是社区学院的建设,是不同层次的学院的分头并进。如中科大、南大都愿意保持自己的中等规模,认为不应一味追求规模。南开校长侯自新说,他们坚持植根中国的传统,坚持求精求强。对于扩招问题,大连理工校长程耿东有很精辟的看法,表达了对盲目扩招的担忧。对于目前制度中的学术浮躁现象,他们则表示了一致的不满和批评。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的话可能最具代表性:“大学作为‘社会的良心’,必须坚守这种道德感和责任感……因为这里是理想主义最后的家园。现在经常在谈要如何建立起现代大学的制度,但千万不能忘记,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也必须而且永远是大学的主心骨。”无论校长们在这场改革中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至少我们可以相信,他们的声音是有力的,深刻的,我们也可以期待,高等教育的将来会更好。

  作者在后记里坦言,“我的想法中,这本书是写给青年读的,很希望,在校长们的人生经历中,你可以找到些许感悟。”他希望青年们知道,“他们中很多人经历过的困境是你我难以想见的,他们和你我一样,也曾失落过,困惑过,甚至迷茫过,但他们中的每一位,在微薄时仍给予生活以希望。”因此,“作为蹒跚中的青年,我们理应感谢生活。”面对艰难时,淡然处之,心怀感激,这种大气坦然的精神,正是值得每个青年学习的。

  由于作者对教育的关注、对教育和社会关系的关注,这本书带给我们非常精彩的对话和思考,也带给我们对当今高等教育发展前景的一个鸟瞰。“一座城市在推掉和重建的热闹中苏醒”,中国大地的未来,需要教育,也需要我和你,每个人共同的关心和努力。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