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正文
一条河流般清澈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16:30 新浪校园

  作者:秦玉兰

  读书识人。

  李清川所著《中国知名大学校长访谈录》(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年12月出版)一书中的部分文章,我早已在新浪网上读过。他在《新民周刊》当记者时写的调查类大块文章也在网络上搜索的到。既然他胆子大,不用花哨的笔名,这一切材料在Google大行其道的时代就很容易取得。

  正巧,昨夜在“世纪中国”上看到了董常跑关于“陆德明事件”的文章,很为董先生模糊的观点担忧。同时看到的还有李公明《婢女是如何炼成的》一文,为这样的质疑激赏不已。这都关乎教育。春季之马家爵案以骇人的方式获得举国关注,前段时间“甘朱事件”已引出“学院清流破产”的惊人论点,今年8月上海书展一本《大学有问题》更惹得购买狂潮。

  这些现象透露出一个信息:2004,大学之年,疑问之年。

  《大学校长访谈录》在年底时推出,有拨乱反正的味道——全书立论健康安全,采访中国著名大学的校长,以提问方式为大众揭开学校在新形势下的面纱,解答学校的个性、气质,更关涉“校长”这个集成功人士、知识分子、道德垂范者为一身的文化符号,考量其人生历程与精神生成,以“给青少年生活理想启示”为旨归,符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流,也符合作者本人的工作性质。

  从这本书的访谈记录中,我不仅看到了38位大学校长的群像,也看到了作者这位沉稳有为青年的痕迹。我曾经有一次集成式接近大学校长的机会,是在2001年“环太平洋大学校长会议”,对那些没有去过的学校的认识,就是从校长的谈吐与风度开始。所以,我以为,“校长”是很巧妙的切入点,校长的思想谱系与学校的精神纠合且相互渗透。从这个意义上讲,校长是一个学校名副其实的形象代言人。

  本书最打动我的地方,是校长们披露出来的成长历程——光环下的校长们也是从一个懵懂的青年慢慢长成的。他们大多有过艰苦岁月,应时代的要求做过各种各样的如今我们不能想象的职业,比如当农民,做矿工等等,但他们相继表明这些经历养成了他们平等对待生活的态度,且对历史没有抱怨,更认为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压力,现在的学生压力很大。这很难不让人感动,具备如此胸怀的人,是仁者。由仁者治校,学生能得到更多的爱,在社会中也知道如何爱人。另外,必须承认我非常喜欢看作者写在每篇访谈前的导语以及照片下的说明语,写得有滋有味,细微处透出灵感和趣味。

  杨东平先生为本书写的序言中提到的近现代史上大名鼎鼎的校长们,延展为一个世纪的学术光图。这些校长其人其事,后辈均多有追述,他们成为一个时代必须摸索的精神脉络。我想,多年以后,这本书同样会为这样的追述提供鲜活的材料,这也是本书除给予青少年健康成长宝贵启示之外的资料价值。

  愿大学如一条河流般清澈,亦如清川之名。

  于八楼之远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