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人体的未解之谜:为何耳朵扎针可治全身疾病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5:37 《青春期健康》

  文/文轩

  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个长年吸烟的人,每到冬天总要犯咳嗽病,吐大量粘痰,而且越来越严重。他看过很多医生,但病情丝毫不见好转。后来,他经别人介绍来到一个特殊诊所,诊所里有一位专用耳针给人治病的医生。这位医生问过了病情,检查过身体之后,只见他拿起一只小盒子,上面连着两条电线,每根电线连着一个小棒。

  医生把一根小棒交给此人,让他捏在手心里;另一根小棒在病人的耳朵上面划来划去,只听见小盒子发出“嘟嘟”的响声。这声音时大时小,时快时慢。医生听到响亮而又急促的声音,就在小棒所指的那个点,画上一个记号。就这样,患者的耳朵上画了4个点。医生用一种叫“王不留行”的草药籽,放在一小块橡皮膏上,每个点贴一块。你猜结果怎么着?贴了三天之后,病人的症状减轻;换药再贴,又过了三天,居然咳喘全消。

  耳朵原来是倒胎

  耳朵,连通着全身。这个道理,在2100多年前,我国古代的医生就知道。古代的医书上,有这样—句话:耳者,宗脉之所聚也。意思是指耳朵是人体重要经脉汇聚的地方。那时的医学家就发现,在耳朵上面有好多点,用细针刺这些点(也即是耳穴),能减轻或消除某些病的症状。后来,慢慢就形成了针灸中的一个重要分支——耳针。

  近代,奇特的耳针开始向世界各地传播。1950年,法国医学博士诺其尔听说扎耳针能治病,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起先,他按着中国医生告诉他的几个耳穴,专治腿痛,果然有效。消息传开,各种各样的疼痛病人都找上门来,但不少痛症,中国医生没告诉过他如何治,那该怎么办呢?

  于是他灵机一动,既然耳朵代表着全身,为什么不自己来寻找它们一一的代表点呢?他用像火柴杆那样的圆头细杆,轻轻地压向病人的耳朵各处,看看哪一点出现疼痛,这痛点不就反映病人身体有病的部位吗?

  这个脑子转弯转得真对路!头痛、眼痛、牙痛、胃痛、胆痛、胰痛等种种痛症,他都在耳朵上找到了压痛点。诺其尔把这些压痛点画在一张耳朵图上。他惊奇地跳了起来:“这不就是—个倒放着的胎儿吗!”

  这个发现,使研究耳针的医生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内脏有病,医生就不难在这“胎儿”身上找到对应的病点了。后来,又有人用“耳穴探测仪” (就是前面提到的连着两条电线的小盒子),像工兵探地雷一样的在耳朵上找来找去,找到了痛点,用针一刺,或者用根像图钉一样的小针钉在耳穴上;还有的医生用药敷贴在上面。据有人统计,现在大概有120多种病症,可以用耳针来治疗。

  [1]  [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