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青春作家董晓磊:不聪明的女生才成精(3)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3 东西南北·大学生

  当小妖精遭遇“忽如一夜春风来”

  在网上贴小说之前,晓磊写的多是散文和小杂文,她希望自己可以深刻一点,再深刻一点。因此她才在男作家里喜欢王小波,女的之中喜欢李碧华。

  她不喜欢现在网上贴的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很“甲醇”(假纯)的文章,她觉得那些东西自己看看也就可以了,拿出来让人酸掉牙就不好了。

  这也是她自己想发贴子的另一重要原因。

  贴子一发在网上,反响马上上来了。 许多人开始催促她继续,晓磊还真就受不了这个,别人夸她了,说明自己的东西有价值。于是继续贴,人家就继续叫好:“小S(晓磊网名叫Scarlet2004),快继续!”。一个月过去了,十几万字完成了,这个连载的人气也达到了至高点。

  开始有出版社找上门来。晓磊高兴之余,想到了应该感谢RUFUS,孙悟空,安安,海鱼,小玉儿等网友,真的,她们甚至想到晓磊敲字到很晚,会不会令第二天的皮肤没有光彩?没有他们的支持,她怎么能做到半夜还在键盘上“劲儿劲儿”地敲?

  六月的那个傍晚,修改完小说的最后一个字,晓磊从书桌上抬起头来,她看见金色的阳光射了进来。而窗外,操场上正传来打球孩子的阵阵欢笑声。美丽的女生和白发的先生行色匆匆地穿越青葱的校园,各自沉淀各自的风景。她瞬间有了一种感觉:生活无限美好,自己一直想要的东西已然不知不觉地来到了近前。

  在她的这第一本小说里,讲述了一个大学二年级理工科美女林晓蓓与几位帅哥纠缠不清的爱情故事。晓磊坦言,这部小说里,自己不希望出现的“甲醇”也还是出现了一些,写了一大堆良民,因此她的第二部(如果你看成是第一本的续集也可以)将基调很冷,绝不“甲醇”。

  “小说里的女主角身上有你的影子吗?写作初衷是什么呢?”

  “如果我说一点儿没有你信吗?呵,我最早是这样想的:好的事物我本人不敢去争取,只是害怕失去。好比宝玉喜欢聚多于散,而黛玉正好相反。这其实本质上都是害怕失去。”

  “原来写东西是自娱自乐,现在可能变成自娱也娱人了,呵。”晓磊显得很得意。

  小“妖精”立地成佛

  “你觉得自己是聪明的女生吗?”

  “我不是。最聪明白的女生其实是会装傻的女生,是大智若愚的,是沉默的,但不一定没有智慧。可能一段时间后你都忘记了这个人,但过些天她会突然给你一个大的惊喜(感觉有点像晓磊在说她自己哦)。我做不到这一点,聪明的女生是绝品,很少有的,主要看造化。”

  “那你自己就是笨女生啦?”记者设置了一个小圈子让晓磊往里跳。

  “没有充分证据,谁说我笨我跟他急!”晓磊好像真急了,“我个人生活很有条理的。当然,我也做过些傻事,比如有时爱冲动,比较尖刻,有时不注意说出不经大脑的话来,别人就不好接受,其实我伤得比谁都深,他们看不到,为什么人们不爱听真实的话呢?”晓磊变得极度委屈,眼神开始幽怨。

  “你相信有爱情这东西吗?”

  “在我的小说里,我希望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我觉得现实中的爱情不是一些作品中的样子,有的可能很残酷,比较真实。我相信这东西有,但真的很难出现,科学家说女人的生命中可以维持爱情4年,男人则是随时发情的动物。”晓磊够狠。

  晓磊说自己虽然写下这样一个爱情故事,但她自己在这方面几乎是张白纸。

  晓磊最早的暗恋是在小学。那个男孩子认识她,她不认识人家。一次在少年宫里练习书法,晓磊够不着柜子上的纸,那个男孩子就过来帮她拿下来。晓磊就这样在内心里有了属于自己最早的对异性的朦胧向往。只可惜,后来她就很难再遇上可以令她产生那种感觉的男孩子了。

  上了高中,晓磊很少和男生说话,但她开始对另一个男生有了感觉。又很可惜,当时功课忙,她没和那个男孩子深入交往。后来,上到大二了,一次在回家的火车上晓磊偶然遇上了他,聊起来之后那个男孩子告诉晓磊,上高中时你穿那条小白裙子很好看,每天在他眼前飘来飘去的,他认为那是眼中最美的风景。他这段话说完,晓磊当时就气炸了肺——你怎么不早说呢。唉!就这样,一段缘分又没了。晓磊为此郁闷了好几天。

  晓磊腕上戴着一块表,那是上大学后,一个已经参加工作的人给她的,这个人在小磊的生命中应该很重要。但因为种种只有她们两个人才知道的原因,她们在还没有真正深入交往时就分开了。而这样的两个人一旦分开,可以说,就连好朋友都做不成了。因为什么?——与爱情有关。

  晓磊后悔的是自己当时“太理智”了,太“聪明” 了,这害了自己又一段情感

  “我本质上是被动的人,这也是工科女生的通病。”晓磊开始无奈的自嘲。

  不知因为什么,晓磊感觉愈成长愈多不快乐,她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成长的代价。因为总感觉可以和自己对等交流的人不多了,这真让人郁闷。她蛮羡慕同龄人的,心理简简单单的多好。有时她也让自己刻意的简单起来,但是当时是很开心,过后心里却会很空。刚上大学那会儿,可以和人很没有障碍地开侃,但现在却不能了,难道长大的代价就是被利益冲突拉开距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