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正文
青春作家董晓磊:不聪明的女生才成精(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23 东西南北·大学生

  小“妖精”还不太会七十二变

  和不少爱“写字”的人一样,晓磊从小泡在书香里,自然成就了一种气质。可以沉静下身心,用文字倾诉与思考的气质。但是她毕竟还是和这一代年轻人一样,快乐和郁闷很容易就写在脸上。

  大学,是更多和她差不多的“小妖精”的集中营。自己再想出头,需要付出更多。

  来到吉林大学,晓磊当然有话说,报离家这么远的大学就是想看看自己到底能飞多远——有一种海燕不就是这样吗,把雏鸟推下山崖,飞不起来的就摔死了,张开翅膀的就一冲上天。

  第一次离家,晓磊居然一点都不想家,因为沉浸在巨大的新鲜感中。

  新鲜感来源一,初来东北,晓磊一下子就被东北话给迷上了,她觉得东北人狂有幽默感,她就开始学那些“正宗”东北人说话(这同时也为她作品中那些俏皮东北话的应用埋下了伏笔)。不光东北话,北京话她也学,那是她在开学一个多月后的第一次放假,回家路过北京时学的,等她回到宿舍时说话就“串音”了,因为怪腔怪调,她被人臭骂一顿。

  新鲜感来源二,有那么多社团可以参加哦。文学社、通讯社、英语协会……要钱的,一律不进。

  她开始傻傻地跟在人家屁股后做杂事,还心满意足。有时候,她会抬头看那些高年级学生:嗯,朝气蓬勃又成熟练达,真让人羡慕得不行。不过大一快结束时,她了解到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并不是所有师哥师姐都那么有出息,更多懒惰的家伙正在宿舍睡大觉呢。

  于是,心中稍有慰籍,更加把劲,奋力向前冲,遇神杀神,遇佛杀佛。提前一年过了英语四级,当上团支书、学生会干部、寝室长……

  一口气憋到大二,一件事情发生了,晓磊的个性让她遇上了挫折。小磊加入过校里的一个通讯社团,她工作不是不卖力,但就因为那次和某个小领导因某个事情意见不同,她和人家顶上了牛。人家当然也觉得自己是对的,于是最后结果就是她被人说哭了。

  每每在社团里受了委屈,晓磊就会回宿舍向姐妹们哇哇怪叫。是啊,在校园小社会里遇到那么多委屈,回到“小家”里发泄一下不行吗?

  那一次之后,晓磊就退出了这些劳什子协会,一门心思做自己的爱好:写字。以她的个性,什么事情任由性子来才能做到彻底的好。她也同时知道:属于自己的大学喧嚣已然过去。

  下一步:英语过六级,得奖学金!时间是可以这样用的。晓磊开始恨自己以前玩得太虚,真是自己把自己耽误了。

  晓磊写字时感觉很愉悦,像倾诉给自己一样爽——她的生活开始简单。

  在她看来,喧闹和安静都是相对的。有时一个人写东西累了之后反而会有内心的烦燥,这种时候,她就跑到人多的地方呆会儿,听到那些嘈杂但充满烟火气的人声,内心重归安定。

  有时,小磊也会一个人去公园或者书店。长春别的不多,书店一个挨一个。她常常在某书城一呆就是一天,也不买,就是蹲在那儿看。有时实在觉得书店的工作人员不是好眼睛瞅她了(男的除外,还没发生过),她算给书店一个面子,买上一本王小波或者安妮宝贝,再不就是李碧华。

  晓磊很享受这样的时刻:校园的傍晚,背着一个大书包,急急地走着时候,她会看到更多的人也带着各种表情急匆匆地在巨大灰色的楼群里穿行。每每这时,她就会感到很温暖,就会猜他们都在想什么,在做什么。

  这些火花深深地刻在脑海中,日后就成了她第一部小说中的极好素材。

  火花和文字积累得多了,她开始陆续向外投。中学以前晓磊也不是没有发表过文章,但那些大多是些小呻小吟的东西,她自己都觉得拿不上台面。好在功夫深,机会来了。《视野》杂志举办了一项“记住语文老师”的征文大赛,晓磊就把自己写一个老师的文章投过去了。几个月后,晓磊在那期杂志上看到了获奖名单。她先看三等奖(她觉得自己不可能在优秀奖里,极意外是不获奖),没有她的名字;再看二等,还是没有;再往上看,唯一的一等奖,没错,董晓磊。

  晓磊的底气上来了,她觉得,该来的终于来了。

  她开始把文章贴到网上,因为她觉得网上那些东东不过如此。

  当然,刚贴的那一刻,她只想再多收获几声喝彩,根本没预料自己这历史性的一下回车键敲得多么惊天动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