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期健康正文
私语:女生表现过于出位 是不是患了躁狂症(2)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6:15 《青春期健康》

  专家点评:

  安娜的这种症状,在临床上被称为躁狂症,主要表现为轻松愉快,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周围的一切都非常美好,感到其生活绚丽多彩,自己也无比幸福和快乐。整日兴高采烈,得意洋洋。其愉快心境颇为生动鲜明,与内心体验协调,有一定的感染力,往往能引起周围人的共鸣。但情绪不稳定,有易激惹性,常以敌意或暴怒对待别人的干涉和反对,情绪持续时间短。同时,还会有其他的症状,如联想过程明显加速,自觉变得聪明,大脑反应敏捷,思维内容丰富概念一个接一个地产生,有时感到语言跟不上思维的速度。表现为引经据典,高谈阔论,滔滔不绝,给人一种浮浅和表面化的感觉。精力旺盛、活动明显增多且忍耐不住,整日忙碌不停,做事有始无终,喜欢热闹,交际广,对人热情大方等。

  躁狂症对人心理及生理影响也不仅仅停留在积极好动上,在生理方面,病人可能会出现皮肤干燥,失眠,严重者可能会引发头脑紊乱,言语功能失调;在心理方面病人可能出现抑郁或是分裂状态,从而对生活及工作产生很大的影响。

  柔情支招:

  躁狂症的起因很复杂,如某种激素分泌过于旺盛,当然也有教育的原因在内,可以用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的方法帮助恢复。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到病人情绪的变化,一旦出现躁狂的症状,首先要引导,不可直接指出,因为此类病人往往有很强的易激惹性,一点儿很小的细节,就会令其狂躁不安,或是引发抑郁的状态,所以,首先要用心理暗示的方法,比如引开他的话题,慢慢地让他平静。

  其次,可以用认知行为矫正的专业方法,由相关的心理医生配合进行。

  任务分级法:任务分级法把目标或活动分解成小目标或更小的行为定式,减少其兴奋,其目的是使任务更简单些,以便病人能完成这些任务,如每天让病人自觉认知自己这种状态不正确,并分段进行控制。把莫名的精神兴奋转到愉快普通的活动,如果可能,可用药物进行辅助。诱发不相容情感。即在病人出现症状时,去引导一些与病人当前情感表现不同的情绪。 改变自我语词。病人能常会有一些固定的语词出现,来诱发当时的兴奋,因此,也可从自我语词出发,使病人杜绝此类语言或是相关刺激。注意休息。此类病人,由于会无端的兴奋,每天的睡眠都会很少,相对来说,也不利于恢复,所以一定要注意让病人每天有充足的睡眠。

  (编辑:小语)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