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成长快门:毕业一年半我是大公司总经理了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33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我2003年大学毕业,现为某美国上市公司下属的分公司经理。这是我一年半来的历程:生产实习(20天)→测试员(2个月)→工艺员(3个月)→技术员(6个月)→技术部长(6个月)→跳槽→新公司总经理(一月有余)。

  今年初我在原来公司的时候,部门招了3个大学生,经理安排他们上生产线实习,熟悉产品,他们居然说小看他们,隔三岔五找经理谈心;好吧,不得已提早结束生产线实习,考他们几个问题吧,这两个小子居然说没有具体的项目不好去理解;怕他们闲着,安排几个项目给他们做,安排下去的任务石沉大海;在深圳分公司的时候,让一位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设计个工装夹具,那家伙设计得挺好,也煞费心机。但交到我手里的东西居然全深圳没有一家机械加工厂做得出来的,因为设计得太复杂,太抽象了。这是因为,没做过生产,只会建高空楼阁……针对这些现象,我谈谈我的历程,希望大家共勉。

  不要怕做事,要多做事

  “不要怕做事,要多做事。”2003年的3月,我到公司报到实习时,经理这样对我说。经理把我安排到了生产线。在生产线的一个月里,我努力掌握公司产品的基本知识,自己动手做焊接、点焊……所有工序的工作我都做过,因为毕竟不是正式生产人员,所以常常是哪条生产线缺人,我就上哪条生产线补位。因为我知道,自己必须勤奋,领导交给我的每一个任务都是在有意考验我,锻炼我。

  记得总经理安排给我一个任务,那是对一批不合格电池进行分析并做出不合格原因报告。其实这些工作原本是由质量部门去做的。然而,他刻意要求我去做,当时我就知道总经理是有意识要考验我点什么。在我接到任务后,我虚心向品质部长请教这类问题的处理办法,然后按照以前的办法对问题进行分析、处理;然后对不合格品的产生原因分门别类,并对每快电池做编号,记录数据(这里要提到一点,在工作中,一定要用数据说话,没有大概、也许……多少就是多少,是一个清晰的数字)。当我把分析报告交到总经理手中的时候,他看完后,冲我微笑着点点头,然后召集相关部门召开质量分析会,并根据这份报告的数据做出了纠正预防措施……,从这以后,公司的质量分析会,产品研发会上就经常会出现我的身影。

  不要怕犯错,改了再做

  有一次生产线在处理一批不合格的电池,总经理让我在生产线上跟工人们一起拆电池。起初我很纳闷拆电池这份工作为什么会让我去做,因为那天我还有别的我认为重要的工作要去做。1000只电池摆在我的面前,用钳子将电池拆开然后让外壳和电芯分离……。因为电池与电芯间的胶纸粘合度太强,这让我做到一半的时候手就起了泡。这时候总经理到我这里询问我的感受,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没领会他的意思)我说“还好啊,拆了有一半了,感觉不错”,然后他说“那你就继续吧”,就这个时候我都没明白他是什么意图。好在生产线的组长到我身边,告诉我,我们在这款产品设计的时候,为了追求电池的粘合度,采用了一种新的双面胶,而这种胶虽然可以起到非常好的粘合作用,但是同时给生产返修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工人们苦不堪言……我听完这些,我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我跑到总经理办公室,说“李总,我知道错了,我们为了追求一个小的利益,采用这种新材料,不但耽误了生产效率,还让工人们的工作苦不堪言,我知道错了”。总经理放下手中的事情,再次冲我微笑着点点头……

  我要叫他“师傅”

  在生产线做了将近一个月后,总经理安排我们给两位项目工程师做助手。郑SIR是名牌大学毕业,年轻、有魄力,还是老板的侄女婿,而高SIR学历不高,但是做事负责任。我的校友小为跟的师傅是郑SIR,郑SIR是个非常武断的人,他不愿意下面的人参与到他的思想中。

  很庆幸我的“师父”是高SIR,他根本没什么架子。我坚决叫高SIR为师傅,虽然他一再表示大家都是同事,但是我死心塌地做徒弟的心也让他明白,既然是自己的徒弟,徒弟的好与坏自然与自己的能力有关。所以,以后的日子里,我一面做好徒弟的本分,一面在工作的过程中积累自己的经验,“师傅愿意教、徒弟愿意学”,就这样,我们师徒两人在工作中配合得非常默契,自己进步非常快,而且师傅也从不吝啬在领导面前夸奖我,所以,我在公司的年轻人里算得上是佼佼者。这样的过程中,带来的是两人共同的利益,高SIR因为带徒弟出色,给领导留下了自身工作出色、领导能力也出色、培养人才的能力也出色的好印象;而我呢,给领导留下的是,领悟能力强,学习能力强,人品好的印象。

  我不要称兄道弟

  小为跟我是同校毕业的,人长得白白胖胖的,说话时总是笑眯眯的样子,本身一脸的“厚道”,活像一尊“弥勒佛”。当我们都成为技术人员,各自负责自己的项目的时候,因为自己想努力做得更好,我的项目永远是做得比他的好,技术副总也喜欢将重要的项目交给我来负责……就这样,我隐约中感觉到我和他慢慢地越走越远。原来他跟我在一起的时候永远是跟我称兄道弟,我对他也是无所不谈的,包括我对公司体制的不满等,而他每次都是眯着眼睛听我说。后来这些不知道怎么都飘到经理那里了,他经常在一些会议上有意无意地“敲打”我。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在作怪,这还没完,这小子离开公司后,往公司的公共信箱发了三封匿名的诋毁我的信件,无非还是说我这不好、那不好……现在想来,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业绩突出,真能被他这样一棒打下去了。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