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大学周刊正文
郭敬明为何如此忧伤

http://y.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20 21世纪人才报·大学周刊

  文/崔 骞

  最早读到郭敬明的文字还是在读高一时,那时他用笔名第四维在一本大概叫《散文》的杂志写校园民谣的评论,在那个年纪这个四川男孩的文字是让我为之倾倒的。当然当时他的文字也未及后来到上海读书后那般忧伤。

  文字忧伤得过度不可能不显得虚脱,我能忍受一个青春期女孩用风花雪月的心境,写下那么多伤春悲秋的文字,但作为一个比我还大那么多一大哥,动不动看到浮云泪流满面,看到一道明媚的阳光泪流满面,看到什么什么就泪流满面,你说我得需要多大的定力才能忍受得了。

  新概念前辈刘嘉俊说,郭敬明写下了太多没有血性的文字。郭对此很不满,把这当作对自己的人身攻击反驳道,自己不需要非专业评论家指手画脚。刘嘉俊虽一语中的却碰了一鼻子灰,难免心生郁闷。之后,郭敬明数以万计的FANS在《萌芽》论坛群起攻之,把刘骂得狗血淋头。刘嘉俊是四面楚歌无可奈何。谁叫他说的是郭敬明呢?谁叫郭敬明又那么红呢?

  就像多年前有人站出来批评炙手可热的余秋雨,余秋雨说,最可恶的小人是想靠骂着名人来出名。这很奇怪,难道一个人成了名,连没有恶意的批评也不能有吗?一旦有批评者站出来,却逃不了妒忌和想借以炒作自己的恶名,批评者此时的尴尬使名人似乎应该得到更多的赞美和褒扬之词显得理所当然。

  不久之后,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剽窃案东窗事发,从事实分析,郭的确受到原告庄羽作品相当明显的影响。借鉴超过了底线就成了剽窃,引用过多难免让我怀疑是故意抄袭。上海大学教授葛红兵说郭敬明剽窃是太想出名了。因此而昏了头脑。

  对于禁售《梦》一书,罚款20万的判决,郭敬明心中服或不服我们不得而知,但终于有一天他也体会到了来自文字以外的忧伤,并且要像那时被围攻的刘嘉俊那样着实去忧伤一把。所谓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道理大概如此。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