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吴章鸿系列教育丛书正文
写给城市长大的学生:你们是否真正理解贫穷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56 新浪校园

  编者按:城市里长大的学生们对“贫穷”二字的理解到底有多深?从没种过地、没有喂过牲口的他们,对“粒粒皆辛苦”又能形成怎样的概念?希望每一名在优越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孩子,那些从没吃过苦、不知道什么是苦的孩子,都能从这篇文章里体会到一些东西。

  作者:佚 名 【发表评论

  我的祖辈是农民,而且是佃农。父亲一辈完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历史使命,由此我从小生活在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里。也许是父辈们自小生活得太苦,他们给予我很好的生活。从小吃鸡蛋牛奶长大的我,几乎对祖辈的生活没有任何感性的认识。和很多人一样,只是因为自己从小学业优秀,便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同样也觉得自己有很大能力,认为自己可先实现自身价值,然后可以指点江山,可以济苍生。这是我大学毕业之前的想法。

  读研究生时,开始关心一点儿时事,但基本是围绕如何实现自身价值这个中心的。我关心财经,关心国家的研究生就业政策,关心别人的成功之路。对那时的我来说,如何会想到农民?除了看到农民时,有点鄙视他们素质低外,没有其他的感情。毕业后,工作十分顺利,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心里有一种苦闷与日俱增。

  苦闷的种子是在学生时代种下的。我有一个姨妈和一个伯伯还在老家。伯伯依然是农民。在读研究生时的一个暑假里,姨妈生病,我去看她,那是一个内地小城,不富裕,但也不是很穷的地方。我第一次去,第一印象是觉得那儿和上海是两个世界。我和姨妈拉家常,事实是很有隔阂的。我对于他们哪儿都舍不得花钱很惊讶,我说她应该多买些补品,她说没必要。我不理解。姨妈说:“我还算好的。还有劳保,看病不用花钱。我们单位里有个临时工,得了癌症,没劳保,就在家等死。我们劝她去看病,她死都不肯。她说反正是要死的,不如省下医药费留给儿子。儿子以后没娘就可怜了。可无论如何要他去读书,不能像她没文化,苦一辈子。”我听了很震惊,在这之前,我从没考虑过这个阶层的人是怎么生活的。我从没考虑过这样的人在中国有多少,从没考虑过比他们更苦的人怎么办。表妹也和我说她们班有个小男孩,家里很苦,为吃肉被父亲打了一顿,后来得了绝症快死了,家里煮了一锅肉给他吃,他不吃,说省给父母吃。

  相关阅读:农村子弟奋斗历程:写给优越环境成长的年轻人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