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汤玫捷心目中的哈佛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1:17 新浪校园

  网友:你对哈佛大学是怎样的印象?

  汤玫捷:很大、很丰富。这是我喜欢哈佛最大的原因,因为它很丰富。我喜欢所有丰富的东西,我自己要做一个丰富的人,我要自己经历很丰富。越是丰富的人,越有能力,越有一个心理承受力去接受挑战。就像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所说到的,只有物种的丰富才能带来自然的延续。所以,这对人性和人生经历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去的那天是波士顿太阳最好的一天,我是非常喜欢阳光的一个人,而且哈佛里面还有一条河,我觉得有水、有阳光的地方是很接近智慧的地方。当然,不可否认,哈佛非常非常大的名气和许许多多从里面走出的成功人,也为我喜欢它的加上的重磅。

  主持人:你对进入哈佛之后的学习生活有什么规划?

  汤玫捷:我这两天遇到哈佛的一个校友,他吓死我了,他说哈佛大学里的学习强度是最大的,这次圣诞节回来都带回六篇论文。所以,我想我会直面这些挑战,同时我也会思考如何更大限度地利用哈佛给我的资源。哈佛不会愿意它的学生天天待在图书馆,为一个个学分拼杀,它会希望学生去它的19个博物馆,能够去它给学生创造的各种课余活动,而真正吸引我的地方也就是哈佛能够提供这么多、这么多的资源,我会很好的利用、很好的选择。而且在哈佛大学就读,我会做很多美国境内旅游和境外旅游。我会很任性、很随意,我不想规划什么东西,我也不想对大家承诺什么东西,因为我觉得留给自己更多的自由,或者是走一步是一步,是最适合自己的一种规划。

  网友:你是怎么学习英语的?

  汤玫捷:我在美国学习英语最大的方法就是我和不同的人在不同的语境交流,我对自己学习英语的水平有三个考察标准,第一步是日常对话。完成这步,你就能够生存。第二步,能够开始交流学术,能够在各个话题中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达到这步你就可以生活。第三步,你可以开始用英语说笑话,而且能够用英语表达自己心里想表达的情感。完成这步,你就差不多大功告成了。

  主持人:你觉得自己现在达到哪一步了呢?

  汤玫捷:我在离开美国之前,已经达到了自己设的第三个境界。我的英语和本土的学生仍有一定的距离,但我可以自如地、娴熟地表达自己想表达的思想和情感。

  网友:汤姐姐,你最讨厌的课程是什么?

  汤玫捷:我最讨厌的课程是数学。因为现在数学对熟练程度的要求比较高,对课外题量的要求比较高。我不喜欢总是机械地重复的事情。我做数学题有三个境界,第一是遇到题目一见钟情;第二是遇到题目一见如故;第三是我猜到了故事的开始,却猜不到故事的结束。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有的题目一看就知道会做,因为很简单,有的题目是做过才会做,还有的题目是在挣扎过程中最后还是错了。这是做数学题中实现的量变到质变,我比较讨厌的是,在中国对数学的量的要求比较高。另外,我们有很多的奥数班却没有为我们国家带来更多的数学家。在早期的一个强化,很有可能让很多孩子失去对数学的兴趣。不过虽然如此,我最喜欢的一本科学书籍却是《数学史》,这本书把数学最美的一面都呈现了,你几乎会惊讶地说数学约等于艺术。

  网友:你觉得青少年的早恋现象有什么样的看法?

  汤玫捷:情发使然,止乎于礼。一切情感都是美好的。

  主持人:你对于现在即将高考的同学,还有一些正在想办出国的同学,有什么想说的话?

  汤玫捷:我一直想对大家说的一点是,每个人最大的自信是源于他认识到一点,那就是自己与别人的不同,这是最大的优点。我希望所有的同学都有选择自己生活的机会,但如果不巧也很悲哀的是,生活没有给予我们那么多选择,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夺得下一步的选择权。所谓的高考和选择出国,都是在自己未来设计上的选择,我希望大家能够在选择当中掌握主动权,祝大家幸福、自由!送我所有最好朋友的话就是两个词语:幸福和自由。而我还记得《基督山伯爵》说到,人类最大的智慧就是在希望和等待上面。希望大家大胆的希望,勇敢的梦想,很多事情不用你等待也会到,而很多事情相信你等了就会到。

  最后我想说,谢谢大家,谢谢支持我的同学,谢谢长久站在我身边的家人、朋友、老师!向我加拿大最好的朋友问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汤玫捷接受新浪校园频道的邀请,来到聊天室和各位网友交流。也祝你在未来的日子里学业有成、一帆风顺!每天都有一份好心情!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5]  [6]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