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最向往的东西就是自由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1:17 新浪校园

  网友:我感觉你是一个做事非常努力的人,你是不是对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平时的动力是什么?

  汤玫捷:呵呵,其实我是一个相当懒散的人,而且我绝对不是一个不争第一不甘心的人。因为我很喜欢自由,非常喜欢自由,我的生活、学习,所有的所有都要求自由。我最近说得比较满意的话是:当学习有了自由就变成了学术,当知识有了自由就变成了思想。所以,自由在我的学习过程当中非常重要,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要有这样一个很宽松的环境,这也是我最感谢复旦附中的地方。而我个人的生活爱好并不是去拿一个个奖项,我非常喜欢旅游,非常喜欢和同学们在一起玩,有很多非常好的朋友。我在这里非常想强调,我也曾经在给网友的信中说过,很多人看成功者都是一个个里程碑,一个个年月日取得的成就,按时对于那些人本身而言,这些东西已经变得很不真实了,里程碑变得很不真实了,剩下来最关键的是里程碑之间的轨迹,而那些轨迹是不被人重视的。

  网友:小时候假如你考试得了90分,而很多同学都得了满分,你的父母会怎么对你说?

  汤玫捷: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问题。我会告诉大家的是我在小学四年级有语文作文之前,所有期中、期末考试的语文、数学都是100分。这就是我想说的一点,也是被很多媒体忽视的,我有一个非常扎实和稳固的基础教育,这对我在高中自由学习和自由选择带来了很扎实的基础,我的父母对我小学的基础教育非常重视,重视的结果就是我都是100分,当然这其中也有我自己觉得是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完成。应试教育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体现在学生早期是一个培养责任的过程。

  网友:家庭对你的成长,给予最大的帮助是什么?

  汤玫捷:我的父母很朴实,他们身体力行教会我怎么做人。我爸爸不遗余力、不惜金钱的给我买书。他们在我进入初中和高中以后,给我相当大的自由选择空间。

  网友:你小时候有没有参加过奥数和培优班?

  汤玫捷:没有。

  网友:你的童年是怎样的?

  汤玫捷:在入学之前我没有提前识字,没有提前做算术,我有很多的玩具,我经常去我外婆家附近的花园玩,我有一个很快乐的童年。进入小学之后,我爸爸妈妈对我的基础教育非常重视,我除了完成学校作业以外,我没有被安排更多的课外作业、家庭作业。这为我对很多事情有很大的好奇埋下伏笔,很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如果从小就让孩子加入奥数和培优班,孩子会很讨厌这样的事情。孩子的心中都是很天真的,如果他讨厌这件事情,就会讨厌学习本身,这就会抹杀好奇心和兴趣。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