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不是老师的干部 我是学生的领袖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1:17 新浪校园

  主持人:你从小就担任学校里的班干部,对吗?

  汤玫捷:我不是老师的班干部,我是学生的领袖。

  主持人:那么,你是如何找到学习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平衡点的?

  汤玫捷:其实,这没有什么平衡点,就像在学习与爱好中找到平衡点一样,你不要做归类,比如说什么是学习、什么是爱好,因为这两件事情我会想究竟是我喜欢做的事情还是有责任做的事情,而不管是哪一类事情我都不遗余力做。而且还要把握好时间,如何安排好时间,这是一项个人的科学,这也得因人而异的。

  网友:如果你现在要去做一个学生工作,在这段时间你又必须上课,你怎么处理这样的事情?

  汤玫捷:学生工作不可能在课堂上完成,不可能利用课堂时间,如果你真的能够百分之百把握住课堂时间,那百分之八十的学习已经完成了。而且学习能力的培养不是阶段性的,它是一个非常非常长时间的累积过程,而这种能力不是哪次考试考坏,就告诉自己这个能力没了。也不是哪次考好,这个能力就有了。这是一个长久积累的过程,包括勤于思考、勤于探索,最重要的是要对学习和研究的东西有兴趣。

  网友:你在复旦附中400名学生的考试中只能排到100名左右,那你又是凭什么轰开了哈佛大学的校门?

  汤玫捷:这是我这个礼拜和媒体交流时比较强调的内容,因为在第一个礼拜的媒体报道当中,对这部分的内容有失偏颇,在这里我想做一下澄清,以免误导。首先,复旦附中每年有200名学生可以考进复旦大学。还有三四十名学生能够考进北大、清华,每年又有平均十名学生会被世界著名学府招为新生,可能会出国留学。所以,这样的一个所谓排名100名,是不是广泛意义上还是得说成绩十分优异呢?我是以我们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复旦附中的,如果我没有这样的成绩考入复旦附中,那我今后去美国留学的事情都是一纸空谈。所以,在强调排名的事情上,我们学校和我想推广的概念是,在有相当好学习能力的一群学生当中,不用再比较考分之差、几名之差,不要用这些东西去扼杀学生兴趣爱好的机会和自我发展的机会。而在哈佛大学的录取当中,也要通过美国的标准化考试SAT,哈佛大学不会因为成绩优秀而录取你。但是,你的成绩不优秀会足以让他们拒绝你。

  网友:刚才你提到中学阶段,你的父亲不遗余力给你买书,那么,你课余时间会读什么书?

  汤玫捷:我读书的面非常广,主要是集中在文、史、哲、艺术,我比较喜欢看的小说是卡尔维诺的小说,也喜欢看乔治-奥威尔的小说。我很喜欢看哲学,我喜欢看古希腊哲学家的东西,因为它们最本色。哲学到了近代以后,有我很不喜欢的东西,因为很多哲学家已经在解释不出问题的时候,又引进一个概念,然后会发现整本书之所以难懂,是因为他自己也没有搞清楚这个概念。这已经和古希腊的自然哲学离得很远了。我还会去读一些艺术史和艺术评论,像拉奥孔的书。对莎士比亚、乔叟的作品,我也比较感兴趣,在美国研究了很多。

  主持人:你身边的许多朋友说,你是一个很幽默的人,在生活中非常乐观,你能否谈一谈,平时如何让自己保持一种乐观、自信的状态?

  汤玫捷:在拉丁语当中“幽默”这个词还是源于智慧的,最好的幽默是有智慧的闪光,如果没有智慧闪光的好笑的事情,只能说是好笑。在英文当中“Funny”和“Humorous”是两个不同的单词。美国人很喜欢幽默的人,因为只有幽默的轻才能承载思想的重,所以说,你如果想要表达你的思想、表达你的观点,而且为之吸引人、为之信服,就要加一些幽默的东西。具体怎么培养,你要保持微笑的心态看世界上的事情,再加上你对自我智慧和思想的一个探索及开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