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正文
我不是“哈佛女孩”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21:17 新浪校园

  主持人:从收到正式录取通知书开始,你一直表示不喜欢别人给你贴上“哈佛女孩”的标签,能谈谈感受吗?

  汤玫捷:关于“哈佛女孩”这个称谓,有三个我非常不喜欢的地方。第一,它默认哈佛等于成功,这点我不同意,哈佛大学只是一个大学,我入学了而已。它只是世界上很著名的学府。第二,有这样一本书《哈佛女孩》,认为成功是可以有模式化的,这是我反复和媒体强调的,我希望媒体不要报道我个人经历,因为成才的确是没有模式的。而且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应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进行家长针对孩子的培养,不要以为一个哈佛女孩是谁,又一个哈佛女孩是谁,不要让孩子拷贝,如果这样教育,是对教育的侮辱。第三,我和哈佛之间是双向的选择,如果加上哈佛的标签,我会觉得我的一生和整个人标签化了。我选择哈佛是先,而很幸运的是哈佛也选择了我,现在根据哈佛入学政策,还有一个最后由申请者决定是否去哈佛,还是选择其他学校继续申请,所以是个完全互动互相选择的过程。如果我一生当中要有最亮的闪光点,我绝对不甘心、也不愿意停留在我被哈佛录取的瞬间。

  主持人:谢谢玫捷。现在有很多网友进入了嘉宾聊天室,有很多的网友也向你提出了他们的问题。

  网友:玫捷,你超强的综合素质是怎么培养出来的?

  汤玫捷:就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做有责任的去做事情。现在有些人任性到了一定程度,他们只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觉得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就没有了。而我一直告诉自己,有两种事情要做,一种是热爱的事情,一种是有责任做的事情。而对这两种事情,我投入百分之一百。

  关键的问题是,任何一个成功的案例也并不完全是主观努力所得到的,所以我感激所有遇到的机遇。

  网友:玫捷,在你考哈佛之前,是不是觉得高三很辛苦呢?

  汤玫捷:没有,我认为在美国的那年是我所有学业当中最辛苦的一年,就是我作为国际交流学生的那年。因为那不仅是高中第二年生活学习的过程,更是我突然之间一下面临那么多的新鲜事物和使用全新学习方法的过程,包括我从事以前从未从事过的体育运动,包括我去从未去过的地方。我要接受很多新鲜的事物,那年是很接受挑战,我每天几乎只睡四——五个小时。那些日子,我在每天学习时间结束之后,都要有两三个小时的球队训练,回到家之后,还要和临时家庭进行家务和家庭活动,包括晚饭交流,真正的做作业往往是从九点钟才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