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对话杨福家院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难与不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4:27 新浪校园

  2004年夏天,一本名为《大学有问题》的书,引起了京沪高校的强烈反响,新浪校园频道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界人士畅谈目前中国大学现状,敬请关注。本次聊天嘉宾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先生和《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以下为聊天实录。

  对话嘉宾:

  杨福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

  熊丙奇:大学问题研究学者。著有《大学有问题》一书,主编、编著教育类图书15种26版次。

  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当然存在。包括培养出国际著名的有重大影响的杰出人才;师资队伍中有一批世界大师级学者;有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科学研究领导世界潮流并产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为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包括对文化、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等。

  不难:清晰的标准体系

  主持人:英国《泰晤士报》前不久公布了新的大学全球排名,在这个排名中,我国的北京大学列第17位,清华大学位居第62位,而国内上海交通大学也公布一份世界500所最佳研究大学的排名表,在这个排名表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位列200--300名之间。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在不同的排名体系中,学校的排名差距为何这样大?

  杨福家:大学排名并不是一件坏事,排名说明社会对大学很关注。这个排名不是由政府组织的,而是来源于公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因此,排名可以一定程度反映社会对大学的认可程度。但是,不是任何一个组织都可以给大学排名,大学排名要具有公信度,要得到社会较大程度的认可,其本身也需要一个过程。《泰晤士报》和上海交大应该都是第一次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学校评价,最近也有很多朋友来信给我谈起对这些排名的评价。我觉得,像《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进行的大学排名,由于它经过了很多年的实践,已经得到了大多数人的认可,这个评估一出来,虽然网上同时刊登,但是,杂志卖得相当好,有时还很难买到,这表明它很受市场欢迎。必须看到,排名只能从宏观上看,而不能真正具体到1、2名的差别,我认为,排在第一名,与第2名、第3名,甚至第4、5名,并没有实质性的差距,计较一、两名之差毫无意义,但是第1名和第10名、第100名之间,却能反映出问题,你必须好好的思考其中的差距。

  熊丙奇:我们与其关注中国大学在排名中的位置,还不如认真分析在这一排名体系中,我们与顶尖大学的真实差距。这两个排行榜,之所以得到不同的排名结果,是他们采取不同的指标,赋予不同的权重所致。据我所知,在上海交大进行的排名中,学校培养的诺贝奖获得者数量,以及学校在世界顶尖杂志Science和Nature上发表的论文数,占了60%的权重,它反映了一所研究型大学的国际学术地位和实力,而这两项指标对我们的大学来说是很低的。我们还没有本土的诺贝奖获得者,很多“985”高校一年最多发表1篇Science或Nature论文,有时还是光头。

  杨福家:排名反映了社会对大学的关注度,其实,无论排不排名,大学都必须向社会,向老百姓交待自己用了国家的钱,用了老百姓的钱,究竟取得了哪些成果,学生培养质量如何,科学研究成果如何,取得了多少原创性科研成果,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了哪些贡献。大学必须回答这些问题,只有回答了这些问题,才可能提高学校的地位,才可能提高学校在老百姓心中的位置。对于“985”高校,尤其应该如此。

  熊丙奇:现在有些高校对外只报喜不报忧,学校出了问题,无论是学生培养上的问题,还是教师学术研究上的问题,总想捂起来,这是一种很幼稚的想法,也是一种不负责任想法。社会民众出了钱,当然要关注学校的发展。另外,我国高校现在很少有大学有公开的年度报告,老百姓想了解大学的发展情况很难。我觉得,大学应该有年度报告,而且应该在自己的校园网上发布。

  主持人:世界一流大学有一个公认的标准吗?

  杨福家: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标准当然存在。包括培养出国际著名的有重大影响的杰出人才;师资队伍中有一批世界大师级学者;有一批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科学研究领导世界潮流并产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为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包括对文化、经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等。对于研究性大学来说,你培养人才的质量、科研成果的质量,要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成为世界一流,是有标准的。我一直推崇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他们的使命有两条,一条是丰富人类知识宝库,另一条是造福社会。我们其实不用看排名,只要看看两个数据,一是培养了31个诺贝奖获得者,二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90%的火箭都是这个学校设计的,就可以知道,它作为世界顶尖大学的地位不可动摇。我国著名的物理大师周培源,遗传学大师谈家桢,航天之父钱学森都是这个学校的博士毕业生。同样,我们还可以看看东京大学,日本的1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除了大多数直接由东京大学培养的外,其他的也都与东京大学有密切的关系。一个学校的地位,不是靠排名排出来的,学校领导可以不关心排名,但一定要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熊丙奇: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过程中,国外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借鉴这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减少我们的失误甚至错误。在我们建设一流大学过程中,目前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比如我们走简单的“量化”道路,似乎一流大学也可以靠数字堆积,在短期内不可能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也不能大幅度提高顶尖杂志论文数量,就在诸多学生规模、校园规模、国内论文等数字上做文章,甚至违背基本的教学规律,科研规律也在所不惜。

  杨福家:总的看来,一所学校是否达到一流,一看学生,二看教师,三看科研成果,四看对国家的经济与社会的贡献。再就是学校的特色。比如耶鲁大学,老布什、小布什、克林顿,以及这次参加总统竞选的克里都是耶鲁的毕业生,其他的不说,就说这,你说她是不是一流大学。当然,其他方面也很重要。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论坛百个爆笑签名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