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青春期健康正文
哲思小品:战俘和我们所有人一样 也是个人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05 《青春期健康》

  文/杜威

  那是一个人人都高喊着“元首万岁”的年代,无数德国士兵狂热地转战在欧洲战场的每一个角落。年轻的希德尔就是其中的普通一员。他所服役的第七运输大队担负着从后方运送战略物资的任务。

  一个暴雨刚过的傍晚,他们接到一批特殊的“物资”——一群犹太战俘。这些战俘将被送到几十公里外的集中营。希德尔持枪站在卡车旁,看着衣冠不整的他们一个个霜打茄子一样地耷拉着脑袋,身上沾着未干的血迹,眼中流出深深的绝望,被驱赶着送上卡车,心里不由掠过一丝悲哀。

  押送军官不停地喝斥着,时时对战俘们拳脚相加。突然,一名战俘在雨后泥泞的地上跌倒了,泥水溅得到处都是。军官恶狠狠地走过来,大骂着:“浑蛋,快点起来,想耽误时间吗?畜牲……”厚重的皮靴踢在战俘身上,发出沉闷的响声。战俘面部因痛苦而抽搐着,他努力用膝盖支撑着想要站起来,但雨后的路面实在太滑了,每次都又重重地摔下去。此刻,希德尔才注意到,那名战俘的左袖管空空地在风中摇曳,右胳膊也只剩下缠满绷带的上臂。希德尔知道,那是战争啃噬过的永远无法磨灭的印记。这样的身体想要站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

  德军士兵们冷冷地看着这一幕,无动于衷。其余的战俘则眼巴巴地瞅着战友在泥水中翻滚,却无法过去帮忙。希德尔终于忍不住了,他狠狠地把枪甩在地上,大踏步地走过去。军靴在水中撞击出空洞奇异的响声。“来吧,我扶你起来。”希德尔伸出双手。战俘犹豫了一下,终于让他扶住自己仅有的右上臂,颤抖着站起来。所有的人都愣住了。一阵短暂的沉默后,军官咆哮起来:“为什么扶他起来!他是个可恶的犹太猪,劣等人!“希德尔冷冷地回答:”只因为我知道他和我们一样,也是个--人!”“混蛋,我要送你上军事法庭!”

  三天后,希德尔因为“叛国罪”被送上军事法庭……

  许多年后,一名战俘在回忆录中说道:“在那个充满血腥与兽欲的非常时期,我看到了一名德国士兵给我们留下的坚毅的身影,他搀扶起我,挥舞着双手说:‘只因为他和我们一样,也是个——人。’或许这在平时不算什么,但在那时,他搀扶起的却是整个人类。”

  (编辑:小语)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大学有问题系列访谈
·农村子弟的奋斗历程
·妹妹的男友爱上我
·话题:没作弊的举手
·恋爱中,请勿打扰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