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酷炫生活正文
自述:镁光灯背后的爱情与酸楚 戏文女生有点牛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5:18 中国青年

  由此我想到自己即将开始的大二,自信满满的,心说,我是中戏戏文系女生,有点牛哦。

  文/亦言

  中戏,也就是中央戏剧学院。这个名字能让人想起的只有巩俐、章子怡,而我们这帮学编剧的人就处境尴尬了。我们出去买东西时,几个丑男会恭维地问:“你们,表演系的吧?”生怕我们不知道自己长得多抽象,很伤自尊。偏偏共修课是和表演系一起上的,搞不清楚状况的老师有时就会冲表演系的几个丑男直喊:“戏文系(戏剧文学系)的给我安分点!”他们立马气沉丹田反驳:“我们哪点长得像戏文系的!”以显示其台词课的功底。

  我们两个系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这是有原因的。古人说忠孝不能两全,在中戏则是“大脑和脸蛋不能两全”,表演系的美女从戏文系女生面前走过头总要抬高15°,但一到考试时,往表演系里搁一戏文系的,那绝对是万众瞩目(都往她的卷子瞄)。天堂和地狱就一步之遥,而我不属于天堂,也不属于地狱。我不看重“看重”本身。几乎每个人都带着自卑较着劲,不管收敛还是张狂。在一个精英云集的地方谁都没什么了不起,因为谁都很了不起。

  偶尔收拾东西,在一大堆剧本、小说中发现了自己高中时候的照片:纯白的棉布裙,直长发,一副乖巧的样子,没有任何修饰,我不禁诧异:那是我吗?现在我已经面目全非!

  “如果时间是无限的,我们就处在时间的任意一点,如果空间是无限的,我们就处在空间的任意一点,时空的交汇点会有无数个,随之衍生而成的有无数个机会,无数个可能……”开学第一天,有人这样解释每一个际遇,我突然觉得自己无知得可怕。

  为了赶那些短命的读书笔记,我习惯了晨昏颠倒的生活。累了就蜷在床上,关上所有的灯,让酸痛的眼睛休息。在黑暗中点上一根烟,打火机的火焰蹿起的刹那,看镜子里面目全非的脸。然后一根根地抽,直到嘴里只剩苦味,再拿起脸盆,在凌晨迈着空空回响的脚步去水房洗脸。水房两面墙都是镜子,有人说,盯着镜子看自己看久了就会看出鬼样来。所以我不敢长时间盯着自己看。偏偏中戏到处都是镜子,水房、食堂、办公楼、排练室……

  中戏的女生感情丰富,我也不例外。

  大一的平安夜,我一个人在空空的宿舍楼,决定找个人陪。他是被我捡到的。他说那天他一觉醒来发现一个人也没有了。正好收到我的短信,便提议去西单。车上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不知道我是很自然地钻进他怀里还是他很自然地搂我,我们拥抱了,我第一次那么近地看他:不很漂亮却修饰得恰倒好处的外表,没有优点却不缺乏特点,很瘦,笑起来一脸的阳光灿烂。他把我冰冷的手放在大衣里暖着,用胳膊为我隔开人群,那一刻,我莫名其妙地想到天长地久。

  圣诞夜,我们去王府井,在一家很喜庆的唐装店买了套情侣装,然后一路瞎逛。在寒冷的路边,我们感受着对方耳边暖暖的呼吸,柔软温热的唇。

  当我女朋友吧。他说。

  顺理成章,我没什么好说的。

  爱情是有季节的,我的春天遇见了他热烈的夏天,而我的夏天到来时,他已经是冷漠的秋了,四个月后我们分手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还是不舍,不舍的是习惯,习惯牵他的手,习惯在寒冷的冬天睡在他怀里,习惯在自习教室一边写作业,一边被拥抱着,习惯在阳光很好的午后,在肯德基一面晒太阳,一面看书……

  看看周围的人,几乎都是分分合合。终于有一天,我剪去了长发,努力忘记原来的自己,把一天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开始没日没夜地看书。自习教室凌晨两点熄灯,看完书我还是意犹未尽便到学校里的地下酒吧喝酒,那里人很多,是我们这一群中戏狂人发泄的好地方。酒吧里,写作业的,剪片子的,干什么的都有,每个人都在努力地证明自己。

  不管我愿不愿意,期末考试还是如期来了。许多东西因此被冲淡了,爱情和痛苦原来比自己想像的要贱许多,时间依旧继续,艰苦的备考压倒了一切。考试结束的那一天,我和室友们去大吃了一顿,我们都发现吃是最简单的快乐。大笑的时候,我突然明白,因为累了所以互相依靠,因为都很累所以没有精力浇灌爱情,这不是爱的季节。

  暑假接着就来了,收拾起杂乱的心情把它们埋在心里,腐烂或是发酵成酒。

  开学前收到了成绩单,我的成绩出人意料地好。那天接到他的电话,他的英语挂了。很客气地鼓励了几句,然后无语。由此我想到自己即将开始的大二,自信满满的,心说,我是中戏戏文系女生,有点牛哦。

  (编辑:稻草人)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学生会为何如此污浊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高校频现献血争议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