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原创:站在十七岁末端 回头看慵懒而奢靡的过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1:1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常璐

  作者手记

  这是我在快走进十七岁的时候写下的文字,它们渗透出慵懒而奢靡的气息。我把它们放在抽屉的最深处。

  现在,我站在十七岁的末端回头看它们,看我的记忆,心中不舍。

  而我已经是高三了,依旧惶恐不安。每天很晚睡觉,在画室和教室之间奔波,体重和视力迅速下降,于是每天吃很多的东西用完很多的眼药水,我把空空的药水瓶摆在窗台上,告诉自己:过了下个夏天,一切都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

  放寒假时也是快要过年的时候。我呆在家里看电视,里面总是在播放一些冗长的爱情故事和各式各样的广告。

  天阴着,第二天醒来时看到雪花悄悄地爬了出来。觉得很冷。出门去吃了很辣很辣的麻辣烫,喝温暖的珍珠奶茶。我喜欢用粗粗的塑料吸管搅动里面的珍珠果,看它们在黏稠的液体中漂啊漂。身边车水马龙。

  生活逐渐变得没有规律。我拉上厚厚的窗帘,分不清白天或者黑夜。我在房间里看书、写字、作画,累了就去睡,偶尔听到楼下的孩子放炮的声音。

  这样奢靡的生活。

  我有很多的书,关于很多方面的,可是我不去看那些所谓的名著,因为它们离我是那么遥远。

  枕边经常放着三本书,甘世佳的《十七岁开始苍老》,周嘉宁的《流浪歌手的情人》和安妮宝贝的《蔷薇岛屿》。他们用稚嫩或成熟的笔写下了自己的故事。使我惘然但坚强地成长。

  不知道未来什么样子,打扮依旧向前冲撞。

  即使是头破血流,即使是没有结果。

  我只需要一个完整的句号。

  甘世佳的那本书,是在我生日那天买的,那天是期末考试前一天。我叮嘱收银台前的阿姨用报纸把书包起来,不然恐怕会被班主任训。那天,我满十七岁,甘世佳的那本书,可以代表我十七岁的序幕,也可以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个十七岁的墓碑。

  十七岁,我们就已经开始苍老了。苍老,从灵魂到瞳孔。无法掩藏。你们的瞳孔都开始苍老了呢,你们开始看不清自己的面容,看不清远方的天空。

  过了十七岁,我们是不是真的不再是孩子了?

  每当这样问时,身体内有种疼痛弥漫开来。

  阳光从楼顶淌下来,妩媚得很。可是还是很冷啊,窗户外黑色的风在树枝间窜来窜去,冰冷刺骨。

  突然很想到外面晒晒太阳,看那些准备年货喜庆匆忙的人们和肮脏的马路。

  就这样一年一年地过去了,时间总是忘恩负义地扔下你远去,纵身跳入那黑色奔腾的河流,你仿佛可以听到时光与你擦肩而过。

  哗啦啦。哗啦啦。

  在家里看寂寞的文字,耳边轰鸣着喧嚣而妖冶的音乐,一段段激情而华丽的solo,一段段空寂而坚定的鼓点,我一遍一遍地听,不厌其烦地听,听到那些熟悉的旋律渗入每一个字每一页书中。

  打了的耳洞依旧在疼,晚上醒来时那种疼痛异常清晰。那种疼痛似乎要无休止地纠缠着我,然而我又不希望它停止。我想为什么我们总是要让自己疼痛。为什么,为什么。

  后来,在网上有一个二十五岁的男人告诉我,因为在这样一个物质的世界里,不疼痛就会恍惚,不疼痛就会麻木。

  快要高三了,心中有不安和恐惧。越来越害怕分别。我在想高三的孩子们都在想什么呢?他们面对着逼近的分别是不是都麻木了呢?

  高三啊高三,过了那一年,我们的中学时代就真正地结束了。过了那一年,我们就不能像现在和过去一样理所当然地称自己为孩子了。

  丢了东西就会挨骂,可是丢了时间就会长大。

  我们要长大了。可是我们竟然害怕了。

  这样奢靡的生活,逐渐要离我们远去。

  这样写着写着我的心里就突然难过起来。难过啊难过啊,可是依旧要坚持下来,无论怎样也要坚持。无法改变。

  黑色喇叭嘹亮之后沙哑了

  雨水在看不见的地方下

  那里雨季成为回忆

  植物哗啦啦倒下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同性恋男生情感困惑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大学社团动物扫描
·爱上理科男生的理由
·人流手术真相(图)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