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中学时代:老师的笑脸仿佛和煦的春风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9:44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作者:刘翔升

  1977年是我国拨乱反正后第一个大、中专考试年,我有幸赶上这年头,并被保康县师范录取。

  转眼20多年过去了,师范生活渐渐淡忘,但我们的班主任闵海坤老师那春风般的微笑我仍记忆犹新。

  记得刚到学校,我们随州去的学生不适应那里的生活:天天早晨吃玉米稀饭,每周两次酸菜炒肥肉。为此我们绝过食。那是一个星期四的下午,我们劳动了两节课,任务是上山搬石头,学校建教学楼打地基用。晚上,我们带着几份饥饿去学校食堂,准备饱餐一顿,谁知到食堂一看,又是酸菜炒肥肉,于是我们带着怨气都不吃晚饭,也不去教室上晚自习。

  自习时间到了,教室里空无一人,校长知道后大发脾气,就责成班主任处理。可班主任闵老师并没有生我们的气,他来到我们寝室,面带微笑,亲切地问我们为什么不吃晚饭,为什么不上晚自习。我们向闵老师说明了原因,他没有批评我们,并表示理解。接着闵老师因势利导,向我们讲述了他来保康的经历及他是怎样适应这里的生活的。他是江西九江人,华中师范大学数学系高才生,1962年被分配到保康工作,当时,保康不通公路,坐汽车到谷城的石花镇,然后步行三天到保康县城,比我们要艰苦得多。他说:“保康是山区县,经济落后,教育落后,保康需要你们,你们要慢慢适应这里的生活,今天我们吃的饭是保康人民给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吃,更没有理由不上课”。说这话时,闵老师始终包含深情,面带微笑,他的微笑犹如和煦的春风吹起我们心中的阵阵涟漪。是呀,我们没有理由不吃饭,不上课,我们要适应环境,而不能让环境来适应我们,我们要适应保康人民的生活习惯,而不能让保康人民来适应我们的生活习惯。当晚我们去吃了饭,饭还是那饭,菜还是那菜,但我们吃得很香很甜。

  山上的枫叶红了,天气渐渐转冷,要装棉被过冬了。装棉被对于我们男生来说太陌生了,一天,我在学校乒乓球台上装棉被,没有缝几针就把手指扎得流血,正巧闵老师路过这里看见了,他当即把他的爱人叫来,帮我装好了棉被。并教我右手握针从被下向上扎,左手在被上抽针,当心刺手等。从这以后我学会了装棉被。闵老师工作负责教学认真,对自己的工作毫不懈怠,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总是给予我们最多的知识。教材上完了,闵老师又教我们大一的微积分,他的目的是为我们今后深造打下基础,后来的实践证明,闵老师的做法是正确的。闵老师对我们的学习要求十分严格。谁要是不交作业他一定会找上门来。有一次,我把作业做好后忘了交,第二天早晨刚下自习,闵老师微笑着来到我的面前,向我要作业。我不好意思的向闵老师说明了原因,闵老师笑着没说什么就走了。可是,闵老师这样做在我的心理比批评我还要难受,他向我微笑时我的心理受到了春风般的洗礼,我在心里默念到:不能再让闵老师为我操心。

  今天闵老师已经退休了,但他那微笑的春风,20多年来一直在我心头荡漾,激励着我努力工作。(作者单位:随州市曾都区文峰中学)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老师穿吊带进课堂?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