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中学时代:星期天 遭受家庭“法西斯”式教育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11:4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二(3)班 杜白羽

  “坚持,咬牙坚持,好!六、五、四、三、二、一!”爸爸挥舞着拳头在喊。

  “哇……”我从门框上滑下,瘫倒在地。

  “哈哈哈!58秒!法西斯教育就是好呀!”爸爸高声叫道。

  血不断地往上涌,我的脸涨得发烧。望着满手红红的茧子,蜇得我嚎啕大哭。讲不清楚究竟是为什么,听着爸爸的喊声,我很奇怪地就这么哭了。是激动?但却是充满感激的。

  爸爸恶狠狠地鞭策我坚持,是在让我做引体向上呢。拉着磨手的门边框使身体吊起几十秒,那滋味可真不好受。起初,我很怕疼,戴着手套——刚一疼就嗷嗷喊着下来。渐渐地,每次增加几秒也就挺过去了。欣喜!我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以前总是感觉自己的毅力差,也很想借此机会锻炼一下。按爸爸的话说,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并进一步启发我:“法西斯就是棍棒,日本民族为什么不怕死,自强不息?就是因为日本人从小就高标准,严要求,用极限来要求最能锻炼人的毅力。吃苦耐劳的精神要从小培养。”

  我同意爸爸的观点,从效果上看,棍棒教育的确比我们的慈母式教育见效快。在我看来,这种教育方式虽然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不可能实行,但它也有其有利的一面。比如像在家里,父母用这种严厉的方法教育子女,从另一方面来说是对学校教育的一种补充,也是一件好事。它不同于平常我们所理解的“法西斯”,也不同于通常认为的家庭暴力,爸爸是把这个贬词褒用了。

  不知家长中认同这种教育方法的人有多少,也不知同学中乐意接受这种方式的人有多少,但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像我一样,积极接受这种困难的挑战。

  (编辑:小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女博士不是灭绝师太
·女生道德为何失守
·秋季时尚美眉(图)
·今天 你自恋了吗?
·大学生在酒吧打工?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