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I成长正文
中学时代:我用买考试资料的钱买了《西厢记》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者:五十弦

  记得那年夏天,我还是一个十三岁的懵懂少年。一天,放学经过一个地下书摊,一本封面十分花哨的图书,吸引住我的眼球,迫使我停下脚步。呆了几秒,我作了一个胆大妄为的决定:把买考试资料的钱,毫不犹豫地掏出来。不讲价也不翻看,面红耳赤、低头缩颈地购买了那本书。然后,贼似的溜之大吉。

  当我转过街道的拐角处,同桌二狗蛋,非拽我下河去逮虾不可。而那本装在书包里的“东西”,已被我丢在脑后了。

  黄昏,我欢蹦乱跳地跨进屋,父亲便要查我上次考试的分数。我期中测验刚得了A,就喜不自禁地打开书包,那一瞬,我的呼吸几乎凝滞,那本“野书”正堂而皇之地躺在书本的表面。我感到父亲如箭的目光射进了我的书包,我的背脊一片冰凉,冷汗从额头涔出,刹时间,洇湿一绺头发。

  父亲的声音犹如闷雷滚过,好像是说了一句“拿来”。我就不由自主地两手颤颤地把那书递给他。我想这下惨了,父亲要是发现自己像牛一样辛苦挣钱来供儿子读书,儿子却变得这般不像话,会怎样的震怒呢?不敢细想,我眼前发黑,脑子一团糟,唾液咽得咕咕响。父亲手指摩挲书页的沙沙声,像一把钝刀,锯着我还不太突出的喉结。

  出乎意料,父亲温和地把书还给我,又温声款语地说:“呵,课外书少看,要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啊……”

  我如释重负,并诚恳地向爸爸认错,我把买资料的钱用来买书了。爸爸说:“没啥事,我十二岁就喜欢看这书了。”

  那本书的名字叫《西厢记》。至尽我还感激父亲的开明,在那段时间里,我阅读了大量的名著,为自己打下了良好的文学功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话题:安全套进校园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