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校园青春校园东西南北大学生正文
和胡润共事的中国女孩

http://y.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3:48 东西南北·大学生

  怎样才能和外国上司相融共处?如何走好自己职场的每一步,什么是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刚届而立之年的陈冰,为我们打开问号。

    谁是胡润?

  这个在GOOGLE中文搜索引擎中有着4万多条相关查询结果的英国注册会计师,在中国,在上海已干出了一番令人十分感佩和关注的“财富”事业。他在给中国人的财富带来全新视角和解剖的同时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迅速壮大的中国私企也成就了胡润的名利场。

  在胡润身边,有一个令人羡慕的核心团队,清一色的中国本土人才。而陈冰,这位复旦MBA,则是这个团队中最资深的员工。作为胡润最得力的助手,陈冰如今已一跃为欧洲货币中国副总裁。

  胡润“下岗”那年,我选择了“共同度过”。

  结缘胡润,始于2002年。那时,陈冰一边担纲沪上一家知名传统媒体的要闻部副主任,一边在复旦大学就读MBA。

  当时,胡润作为福布斯中国地区的首席调研员,创造性地找到“中国百富榜”这种形式来诠释他所理解的中国巨变,并用这种方法把中国介绍给世界。胡润借助一个榜单的绝佳载体,把“福布斯”在中国营销得家喻户晓。

  面试陈冰,胡润至今还对她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超好的沟通能力记忆犹新:“这个姑娘眼中有一种清澈的神情,自然而坚毅。”

  福布斯宽广的平台,胡润的盛情邀请,陈冰在家人的一片反对声中作别工作了六年的报社,开始了第一次自主择业。

  其实,就在陈冰成为胡润最得力的助手不久,一场有关去留的考验,突然摆在她的面前。2003年初,福布斯以一种让胡润根本来不及反应的方式和他“割袍断义”,结束了几年的合作关系。一时间,舆论哗然。

  由于福布斯单方面宣布胡润“下岗”时,胡润尚在国外度假。那时的陈冰一时成了胡润的代言人,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而就在那段时间里,陈冰以得体的应对和鲜明的观点“胡润肯定会回来,财富榜肯定还会以更多样的形式出现”首次亮相,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危机公关。

  时隔一年多,陈冰向我首次透露,当时胡润在电话里和她做过一次长达三小时的谈话,围绕一个主题:如果陈冰选择离去,胡润将真诚地为她向福布斯写推荐信;如果陈冰选择留下,很欢迎,但不是意气用事,而是的确对未来再次创业充满信心。

  一年多的共事,胡润的睿智和豁达给陈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创造过一次奇迹的人,必定还会创造另一次。跟着这样的老板,没错。

  成功访问低调富豪

  一成不变是可怕的时光消磨剂,发展才是最稳定的。这是陈冰的职场宝典。

  第一次跳槽,不仅让陈冰的视野一下子和国际接轨,而且老外的一些工作方式也令她大受裨益。

  很多老外的工作方法在中国人看来过于琐碎,他们的分工往往很具体、很系统化。比如开始他们通过各种渠道获得民营企业家的二手信息资料,胡润就让员工一定要把各个地方的媒体分成详细搜索类和粗略搜索类,每次的点滴信息都要输到数据库,甚至连企业家接电话的态度这种细节都要输入,只有不断地完善,才能让数据库日臻完美。功负不负有心人,如今,“胡润制造”的民企档案和各项有关财富的排行榜已经经营得颇有声有色,成为中国民营经济面向世界的一个权威秀场。

  在陈冰看来,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可能和机遇拥抱,就看你是否具有准备的头脑。

  由于“不露富”观点根植于许多中国人的脑中,而排行榜上的私营企业家个人资料又偏偏包括资产、年龄、股份比例等许多敏感数字。陈冰说,有时“挖”出一位超级低调的富豪的过程真是一波三折、跌宕而刺激,如破案般,那时需要自己的脑子像雷达,搜索到所有相关信息,最后锁定一个终极目标。

  陈冰有过不少成功个案。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年初成功访问到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先生。数月前,她看到外地媒体上一条新闻披露,有家公司买断了一条高速公路的三十年经营权,但公司负责人的情况只字未提。陈冰第一个反应是找高速公路投资的圈中人咨询,往往,圈子里的信息最可靠。果然,陈冰首先获悉了张董的名字,但其他还是一无所知。一条“他是社会知名人士的信息”调动了陈冰的人脉储备库,她拿出了当年到北京跑“两会”的钻劲和韧性,层层辗转,不放过每一个蛛丝马迹,通过近十个朋友,终于和张荣坤先生有了面对面的接触机会。张董一句“我还从来没见过任何一个记者”,令陈冰的成就感在那一刻,满足莫名。

  心态决定一切

  陈冰现在的工作决定她常常和那些身价过亿的富豪打交道,但这丝毫没有使她的心态发生偏颇。

  喜欢创造、喜欢激情、喜欢笑、喜欢把每一天都过得兴致勃勃。喜欢一切美好的事物、喜欢和先生探讨各个领域的问题、喜欢给儿子在网络上购物、喜欢老家的乡亲、喜欢在朋友身上花费大量的时间……陈冰数不过来的喜欢注定了她的阳光生活。

  曾经同事一场,让我和陈冰成了好朋友,是不管彼此社会角色如何变换仍能说说心里话的那种。陈冰对生活的积极状态令我感佩尤深,不论是和老公挤在地处偏远的小屋,还是即将搬进市中心的豪宅;不论是当时干余元的工资,还是如今丰盈的年薪;陈冰对朋友的态度始终是友善而平视的,是特别希望朋友都好的那种。

  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三种时态里,陈冰最看中当下:“这是我们惟一可以把握的。”做任何事情,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关键是开始了就必须坚持。

  也许是和财富长时间近距离接触,陈冰对财富有她自己的见解:“财富和钱是不同的,钱随时可能失去,但优秀的品质将伴随你终身,那些让你与众不同的东西,足以帮助你在失败后再次站立起来,这些品质才是真正的财富。”

  (编辑:桔子)

  
评论】|【推荐】|【 】|【打印】|【新浪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特别看点:
·男生女生大不同(图)
·大学情侣们的第一次
·10位女生情感口述
·2004校园心理关键词
·04最受关注校园女生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