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如何办大学 上海师大杨德广剖析理念精神和使命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8日 14:26 东方网

  何谓大学理念?

  理念属于观念形态的范畴,大学的理念就是关于如何看待大学、如何办大学的思想观念。大学到底是什么,大学的职能是什么,以及怎样办大学,不同的理念有不同的认识,有不同的办学方式。近几年来我国高教界争论最热烈的一些问题,无不与大学理念有关。大学主要是培养通才还是专才问题,不同的理念有不同的结论;大学要不要发展教育产业,建立教育市场问题,不同的理念有不同的结论;大学的发展与质量标准问题,不同的理念有不同的结论;大学的人文精神教育与科学精神教育问题,不同的理念有不同的结论……关于大学的办学体制问题,管理体制问题,运行机制问题,大学的自主权问题等,都直接与理念有关。

  “理念”产生于实践,是在人的头脑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系统的、理想化的认知和观念,对实践起指导作用。大学是教育系统的一个组成机构,大学理念是与教育理念一脉相承的。教育理念是关于教育发展的一种理想的、永恒的、精神性的观念,它反映对教育的本质看法,从宏观上回答为什么要办教育,怎样办教育。大学理念则是关于为什么办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思想观念。大学理念决定大学的发展方向、培养标准、专业设置等。我曾多次访问过台湾,我发现台湾的大学校长和学者对大学理念有较深的研究,有很多不同的提法,从而反映出不同学校的不同特点,如:“学术自由理念”;“大学自治理念”;“英才教育与大众教育的念”;“创新教育理念”;“追求至真、至善、至美的大学理念”。

  尤其是中原大学的“全人教育理念”给我印象最深,其内容包括:做一个真正的人,知道如何爱自己、爱生命、爱人的人;做一个快乐的人,懂得如何尊重自己、尊重别人、服膺真理而得自由的人;做一个热情的人,看得见生命中缤纷色彩、丰富多姿的人;做一个健康的人,身体强健、精神饱满、灵魂昌盛的人……做一个真正满足、真正成功的人。

  众所周知,大学是社会发展的产物,大学的功能和作用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提升的,随着大学理念的变化而变化的。最早的大学主要培养专门人才,只有教学功能;德国的洪堡创立柏林大学后,把科学研究作为大学的第二职能;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从社会需求出发,提出大学为社会服务的功能。进入21世纪,大学的功能和作用更广、更大,可以概括为“十是”:大学是探究学术的殿堂,大学是云集大师的基地,大学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大学是发展科学和经济的源泉,大学是铸就人生的熔炉,大学是指导社会的灯塔,大学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大学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和动力站,大学是新思想、新知识、新文化的生长点,大学是高新科技产业的孵化器。

  现代大学的特点是什么,有些人热衷于追求大、全、高,即规模大、学科全、楼房高,这是一种片面的理念,必将误导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大学的特点主要包括:大学有大师——师德高尚、造诣精深、诲人不倦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大学有大业——校舍充足、设施先进、资料丰富的优质资源;大学有大度——囊括大典、海纳百家、学术自由的大学涵养;大学有大雅——追求真理、校园文明、美化人生的大学氛围。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