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资讯前沿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正文
华东师大唐安国教授谈大学定位聊天实录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5:36 新浪校园

  


  2004年夏天,一本名为《大学有问题》的书,引起了京沪高校的强烈反响,新浪校园频道与《大学有问题》一书作者熊丙奇先生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到底有什么问题”系列访谈,将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教育界人士畅谈目前中国大学现状,敬请关注。本次聊天嘉宾为华东师大唐安国教授和《大学有问题》作者熊丙奇先生,以下为聊天实录。

  熊丙奇: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与我们一起聊天的是华东师范大学的唐安国教授,唐安国教授对高等教育非常有研究,先请唐安国教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唐安国:各位网友大家好!

  熊丙奇:今天聊天主要的话题是大学的定位,谈起大学的定位,近年来,各学校大幅度扩招,而且也不断征地建校园,大兴土木,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无法改变,但是,类似的办学思想,似乎还在办学过程中延续,追求教育外延发展的事情似乎还很多。您认为办大学究竟应该把精力放在哪方面?为什么会导致我们注重外延而不重视内涵的现象?

  唐安国:我们国家长期以来教育的规模是很小的,自从99年以来有大的扩招,99年以来到现在,大学生在校学生已经翻了一倍还多。这段扩招我的看法是很应该的,当然不是说这个扩招就要延续下去,还要这样发展。我们经过了一个突出的扩招以后,开始关注内涵的发展,就是说一段时间我们注重了外延,一段时间注重内涵,应该说是一张一驰。回过头来看,五年多的扩招,我们国家在高等教育的规模是占领世界第一位的,因为我们国家是世界人口大国,我们高等教育在绝对数上是世界第一,但是相对数,就是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还不到世界上的平均水平,或者十万学生大学生的占有率在世界上是比较低的位置。当然,高等教育的发展我们还会继续进行,保持在每年5%—10%的比例来进行扩招。

  熊丙奇:刚才唐教授谈到了要把扩招的精力,转移到提升到大学的内涵中。

  网友:请唐老师能对目前大学盲目扩招、学费昂贵、毕业就业困难这一恶性循环能有一个比较有意义的看法!不要只是在口头说不好什么的。现在这种情况究竟如何才能解决,我国的教育如何才能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

  唐安国:网友说盲目扩招我不同意,如果再这样扩招的话,有点盲目性。第二,学费的昂贵也是如何评价的问题,假如说现在的学费超过了培养成本,这就比较昂贵了。现在我们的培养成本各个地区是不一样的,以上海地区为例,培养一个大学生要花将近2万块钱(不是指全成本),而我们的学费是收1万,比较高的是1.5万,还没有达到培养的成本。所以,这样的判断说非常昂贵,当然对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来说是比较昂贵的学费,但是对高等教育的培养经费来说还没有超过,所以不能说昂贵。第三,就业问题,在五年前扩招的时候我们也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我们有一些高中毕业生,他们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可以直接就业,一个是读了大学以后再就业。还有一个问题,读了大学是不是就业竞争力增加了,如果说反而下降了,不如高中毕业生,那读大学就有问题。如果说读了大学以后,就业竞争力是增加的,我想这个大学读的还是很应该的。当然,现在就业形势是比较紧张的,这个紧张跟大学有一点关系,但是不是很直接的关系。就业紧张不紧张首先是外部环境的问题,如果经济非常景气,就业岗位很多,当然大学生有很多活干,如果经济不太景气的话,大学毕业生出来以后工作肯定是比较难找的。这段时间是比较紧张一些,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正确的对待就业,政府采取很多措施来扩大就业,大学毕业生肯定还是能找到工作的,关键是我们的心理定位的问题。

  现在还有很多下岗工人,他们的就业当然更严重了,我们年轻人读了书,增加了就业能力,还找不到工作,这是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不完全是受的教育有问题。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书读得越多,受的教育越高,越找不到工作,这当然是有问题的。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热恋情侣好甜蜜(图)
·我谈恋爱你管得着吗
·原味校园酷图50张
·男生和女生甜蜜瞬间
·童年经典歌曲大串烧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