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校园时评:大学 请与明星保持一定的距离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4:21 中国青年报

  眼下大学与各类明星的关系似乎越来越热乎:最近一个时期来,就有唐国强被南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成龙被北大聘为客座教授,主持人水均益也到海南大学当起了教授;当红明星,特别是从雅典捧得金牌归来的奥运英雄,只要他们表达出想读大学的愿望,马上就会有大学热情地发出邀请。因此有人戏言,如今“灿烂星光”照耀中国大学校园。

  我承认绝大多数的明星之所以能成为明星,都有某一方面的过人之处。不少明星的成长历程、丰富阅历及艺术实践,对大学生不无启迪和教育。但我还是想对大学中的“星光照耀”泼上一盆冷水:大学,请与明星保持一定的距离。

  活跃在各媒体娱乐版(体育明星也在快速地娱乐化)的明星们,在老百姓的眼中,与大学的精神和师表的形象差距太远。在不少人看来,大学就是大学,娱乐就是娱乐。何况,目前中国娱乐界的整体形象不佳,与明星靠得太近,会直接损害大学在老百姓心目中庄严神圣、独立高贵的形象。

  另外,我有个实际的担心:这些明星们被聘为大学的兼职教授,他们是否能真正履行该尽的义务?据我所知,难。现在的明星们忙的是“走穴”赶场,忙的是与娱记媒体和fans拉关系套近乎,忙的是官司是丑闻是辟谣,哪有多少时间来站讲台?有位担任着某大学影视学院院长的明星坦言,无暇顾及学院的建设与管理,更不用说那些兼职或客座的教授们了。

  中国的不少大学,都提出了要跨进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做的事很多,而广邀明星进校园,则不是当下最迫切要做的事。与其花费大量的物力、财力和精力去与明星打交道,不如去做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比如,多关注一下大学青年教师的生活和发展,比如,拿这个钱去请几个比较紧缺的专业人才。

  为国家作出了重大贡献的明星,按照政策规定进大学读书可以理解。但进了大学后,如何确保他们正常完成学业,也需要好好动脑筋。比如,北大就遇上了奥运冠军罗雪娟的课程该怎么上的难题。因为是明星,就能自由地进,就能自由地出,对明星们不利,也有悖公正平等的大学精神。

  如何对待明星,如何对待权势阶层,中国的大学实在应该多向西方的大学学习——哈佛大学就曾拒绝时任总统的里根获得该校博士学位的要求,哥伦比亚大学也曾拒绝过英国女王同样的期望和要求。记得当时看到报道时,这两所大学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提高了很多。(朱永平)

  (编辑:稻草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最后防线的诱惑(图)
·一流大学不靠建高楼
·奖学金怎么花谁做主
·韩国小说为何这么火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