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动感e族青春校园正文
时评:新时代下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精神(组图)

http://y.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0:19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1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 郑天虹 彭华新)“一所有精神的大学才能有她独特的魅力”。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创办中山大学80周年的纪念日。来自海内外3000多名校友在这一特别的时刻发出了共同的声音:新时代应发扬传统中大精神!80年前,孙中山先生在中山大学怀士堂前流下名言:学生要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这种“立志做大事”的精神流传至今,仍铭记在中大学子的心中。陈寅恪等众多学者在中大播下了“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理想大学精神的第一要义。耐人寻味的是,80年后,当中国高校面临着实用主义、功利主义两大因素威胁的时候,中大这种豁达、求实的“大学精神”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继承?新时代下,我们需要怎样的“大学精神”?

  现代大学渴望“立志做大事”的学术精神


中山大学的标志之一孙中山先生的塑像成为传统中大精神的象征

  1924年11月11日,中山大学的前身,国立广东大学举行成立典礼,孙中山题写“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十字,后为校训。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校园频道联合实施的“我最欣赏的十大校训”调查显示,中山大学的校训受到公众的广泛认同,位居排行榜的前三位。由于有这种令人景仰的学术精神,80年来中山大学栖息了许多大师,清心淡薄地“做大事”,一如既往的延续着孙中山先生遗训。这些学者在诸多领域都堪称站在时代前列,为我国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文精神重建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种“做大事”而不是“做大官”的精神,正是现代大学所需要的。著名的历史学家陈寅恪于解放前夕来到广州,先后任教于岭南大学和中山大学历史系,其名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成为后世学者的精神典范。中山大学历史系的主页就是以陈寅恪先生的名言开篇:“士之读书治学盖将以脱心志于俗谛之桎梏真理得以发扬——陈寅恪。”他的弟子胡守为这样评价他——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堪为万世师表。 陈寅恪女儿陈美延回忆说,父亲视力非常不好,不能像一般人那样在讲台上走来走去,几乎全凭记忆讲课。但是他的记忆力非常好,记的东西记得特别牢,由于眼睛根本无法看到,每次只好让助手找资料,那么多资料书摆在书格的哪一格第几排第几本他都说得出来。 陈寅恪在学术研究中坚持“书上有的不讲,别人讲过的不讲,自己讲过的也不讲”,不图虚名、做真正学问。 不仅如此,由于他行动不便,学校便让学生到他家听课,他住的中大宿舍楼上的走廊便成了课室,墙上挂一块小黑板,他坐在黑板前讲授,学生坐在对面的椅子听讲。有时听课学生多了,就从家中拿椅子坐,成为当时中大的“一怪”。中大还留着陈寅恪的故居,在他住进康乐园后,学校为了保护几近失明的他,专门设置了栅栏,和一条白色的水泥路,这是因为陈先生的视力只能辨别浅色而特别铺设的,这条路从此也成为中大“以人为本”、“尊重学术”的标志。令人欣慰的是,这种难能可贵的学术精神至今依然在中大校园流传。前几天不幸逝世的中大中文系教授程文超可以说是现代“中大精神”的一个缩影。程文超,1992年被确诊为喉癌,在与癌症斗争的12年当中,一直忍着巨痛,坚持给学生上课,并且在学术上著述颇丰。近几年,程文超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学术著作数部,2001年11月,他的理论评论专著《1903:前夜的涌动》获全国文学最高奖“鲁迅文学奖”。曾在中大网站向全校发出呼吁——向程文超教授学习,弘扬中大精神的中大图书馆馆长兼网络学院院长程焕文说,一流的大学必定有一流的教师,程文超教授就是一流教师的代表。中大党委书记李延保也如是评价程文超:“他在平凡中彰显伟大,在淡泊中闪耀光辉,是真正‘中大精神’的缩影!”

  教育腐败、学术腐败、官学勾结……今天的大学不再是“净土”几经何时,曾经为“社会最后一方净土”的校园也在市场化和功利主义的冲击下,相当程度地放下了曾有的尊严和清高,有人称之为“适应时代变化”,有人说“识时务者为俊杰”。今年8月初,一名广西的考生家长反映,他的孩子不久前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但附加条件就是必须交10万元,否则领不到录取通知书。据了解,这类事情从99年开始,不光是北航这么做,很多学校都在这么搞。因为高校基本上都有自主招生的权利,通过自主扩招的权力,让一些和招生办,学校领导熟络的人到下面去卖名额,收取一定的好处费。这是招生环节,毕业分配环节也一样。留京要花2-5万人民币,而花到10万的人,可将最差学生搞成最好学生,单位永远不知道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情况。而博士研究生招生这一块,更成了“官学”勾结的乐土,广东某高校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的邝老师告诉记者,他所在学院的某博导今年招了6个博士,全是同等学历的,其中有一个仅是大专生,这个大专生实现大专与博士跨越的唯一理由就是他的政治背景,有了这个背景,他连考题都可以事先拿到,而他手中的权力又可以给这位博导提供很多资源。这种“官学勾结”的现象在乔云华《地狱门前--与李真刑前对话实录》中已有长篇批露。10月初,某报披露的《南京师大女生停课陪舞事件调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南京师大音乐学院2003级舞蹈编导专业班的女生在9月27日接受了一个“不愉快”的接待任务:陪江苏省委党校的干部跳舞。

  同时,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制度更成了“众矢之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老师竟用“逼良为娼”来形容当前教师职称评审制度中的种种弊端。为凑足论文数量,抄袭、请人代写、贿赂编辑、买论文的现象已经很普遍。中山大学法学院教师郑琼现说,现在 “评职称”变成了“跑职称”,即使你所有条件都符合了评审条件,还必须花功夫让评委“认识”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新浪点点通| 关闭
 

 
国家:
省区:
城市:
类别:
学校:
[同学录] [有奖捉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特别看点:
·私语:同学讲荤段子
·网恋为何如此迷人
·校园光棍一起来脱光
·清纯女生写真(组图)
·大学生不懂得感恩?

:新浪校园热门点击:
趣味测试 男生女生
搞笑地带 青春私语
原创天地 时尚一族
论坛热帖 心灵鸡汤
生理热线 懵懂之初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Y-zone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